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公安抓实文化育警构建和谐警营
2018-03-13 13: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泰州讯(李勇华 陆裕顺)近年来,泰兴市公安局大力推进警营文化建设,积极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和公安队伍建设的新形势,以文化育警、素质建警为着力点,积极组织开展各类贴近民警生活的文体活动,努力营造健康、向上、蓬勃、发展的警营文化氛围,有力提高了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初步形成了警营文化建设与公安队伍建设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该局共有3个单位被泰州市局命名为“警营文化建设示范基地”、11个单位被命名为“警营文化建设示范点”。

  打牢基础,提供保障。一是打牢思想基础。该局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努力打造与警营节奏同步,与民警需要相适应的具有时代性和特色性的警营文化,牢固树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切实端正为民警服务的思想,寓教于乐,劳逸结合,在潜移默化中全面提高广大民警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艺术素质,不断开拓警营文化工作的新局面。二是打牢组织基础。成立文体活动领导小组,由政治处牵头,工、青、妇等群众团体积极配合,局领导作为第一负责人,身先士卒,带头参加各项文体活动,与民警同场竞技。根据民警的兴趣爱好,以自愿报名、调查摸底和单位推荐的形式,建立文体人才库,在全局组建新闻宣传、书画、摄影、文学、文艺、体育等六大兴趣小组,通过举办书画摄影、歌咏、主题演讲、羽毛球比赛等活动,挖掘和培育了一批具有文体特长和兴趣爱好的民警、辅警,逐渐形成了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文体骨干队伍。三是打牢保障基础。加大对警营文化活动的经费投入力度,购买配套设施。先后投资新建了局史馆、图书馆、荣誉陈列室、民警俱乐部、健身房、乒乓球室,修建了标准篮球场,购买了单、双杠、跑步机、篮球架等体育健身器材,同时与青鸟健身会所签订合作协议,民警凭警官证可免费健身。各基层所队普遍建成了五小工程,小图书室、小健身房一应俱全,有条件的所队还修建了篮球场和室外运动场,条件稍欠缺的单位也能和地方的学校、文化站等单位合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组织民警开展文体活动。目前,所有的基层所队都拥有了自己的民警文体活动中心和活动场地。

  丰富载体,搭好平台。一是开展文体竞赛活动。以各类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近年来,成功举办全市公安机关运动会、组织开展书画摄影、法律知识竞赛、乒乓球、羽毛球、征文演讲等比赛,并组织民警积极参加省、市、县各级的文体比赛活动,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近3年,该局21人次在国家级各类比赛中获奖,46人次在省级各类比赛中获奖,该局多次被泰州市体育局评为“群众性体育运动先进单位”。二是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在全局各单位、部门和民警中开展“争创学习型科所队、争当学习型民警”活动。选择部分单位,作为创建学习型科所队的示范点,进行重点指导,帮助摸索做法,以点带面,辐射全局。确定每月第一个星期六为集中“学习日”,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组织民警观看警示教育片、撰写学习心得、聆听讲座等方式,进一步筑牢全体民警遵纪守法的思想道德防线。三是开展教育培训活动。把打造学习型警察队伍作为根本任务,把警营文化与各警种、各单位的岗位职责结合起来。通过定期举办法律培训、信息化培训、专业技能培训,开展法律法规一口清、优秀案卷评比、师徒比武等竞赛活动,以练兵文化促进队伍战斗力形成。同时还采取师徒结对互动学、座谈交流集体学、外出参观借鉴学、多岗位锻炼轮流学等形式,不断强化业务培训,拓宽民警眼界和思路。

  突出重点,激发活力。一是典型选树引领。该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培养选树先进典型工作的意见》,对全局单位和个人的受奖情况进行了汇总、梳理,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了调查摸底。年内,先后涌现出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焦玉平、“江苏最美人物”吴佳妮、“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张勃、“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虹桥派出所等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在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上刊发播报先进事迹,在公安内网开设“好警纪事”栏目,将工作业绩突出、立功受奖的民警、辅警通过各个渠道进行展示,充分调动广大民警学习典型的积极性。二是结合群众服务。通过组织开展大走访、警民恳谈、向人民报告,邀请广大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警营文化评议等活动。以警营开放日为契机,通过图片展览、警务信息公开、展示执勤执法装备等形式,与群众互动,认真听取群众对警营文化建设的宝贵意见。三是加强人文关怀。在市人民医院建立民警就医“绿色通道”,民警急诊、住院可优先办理;成立“365互助协会”,对患重大疾病,且符合互助规定的民警给予一定数额的补助,切实解除了民警的后顾之忧;邀请著名心理专家开设民警心理健康知识讲座,面对面交流,疏导民警心理压力;关心关爱离退休老民警,定期组织体检和健康讲座。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