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发起首轮入春冲刺
2018-03-12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上周五,强冷空气突然发动了一次“寒冷暴击”,让不少泰州的小伙伴们心有余悸。尽管随后两天,全市气温一路喜气洋洋地往上蹿,甚至昨天市区已经升到了19.1℃,仍有人怯生生地探问:“秋裤、棉服要不要等等再收柜封印起来?”

  最新中长期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一周,泰州地区的天气形势还会有点“闹腾”,前半周暖如春天亲临,后半周冬天继续“死磕”,概括起来就是当前换季时节最频繁“出镜”的四个字:乍暖还寒。

  本周气温开始入春冲刺

  本周以晴好天气开局,气温也顺势搭上了节节回升的小火箭,凤城春的气息也日益浓郁了:春风和煦拂面,阳光暖意融融,花骨朵儿舒展开斑斓,小蜜蜂们也迫不及待地活动了。

  是的,这几天泰州已经一副“春天相”了。市气象台说,周一到周四,全市气温热情撒欢,最低在7℃到15℃,最高在19℃到23℃。看到这里,让人忍不住要跟着雀跃得意起来,因为按照气象上“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高于10℃”的入春标准,这次迎春非常有戏。

  然而,随着新冷空气造访,周五至周日,我市气温将再次被送上“跳水台”,预计最低气温下跌至2℃到6℃,最高气温滑坡至9℃到14℃。

  换季时节,老天爷的心思最难猜。本周这一轮入春的冲刺,是一举成功还是转瞬成为浮光泡影?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一周天气预报:周一多云,气温7℃到21℃;周二多云转阴,气温9℃到23℃;周三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13℃到20℃;周四阴有阵雨,气温15℃到21℃;周五多云,气温5℃到9℃;周六多云,气温2℃到14℃;周日阴有阵雨,气温6℃到10℃。

  巧给家庭生活添点绿

  今天是植树节,借着这个特殊的节日,想不想给自己的世界添上一点绿?不过,搞家庭绿化也得懂点小技巧哦。

  想在家里种树的亲们,首先必须要保证有足够大的空间,这样才能保证树木的生长。树木不同于盆栽,其自身对于土、肥、光照有很多不同的需求。现在市面上所售卖的一些苗木,在初期阶段可以栽种到花盆里,但到了后期生长时,则需要移植到空地上,这样才有利于树木的生长。在庭院里,可以种桂花树、香樟树、桃树、石榴树、柿子树、枇杷树等易管理的树木。

  没有院子怎么办?专家建议,想在屋内或阳台种树,可以选择种植树形偏小的橘子树、四季桂、橡皮树、散尾葵、幸福树等。此外,绿萝、吊兰等也是非常好养活的绿色植物。

  植物养护最关键的是浇水。普通绿色植物不需要天天浇水。一般浇水的原则是“不干不浇”,也就是说用手摸一下表面的泥土是否变为粉末状来判断要不要浇水,但每次浇水必须浇透、浇足。要想植物长得好,最好放在朝南的房间里,多开门窗,增加自然光照,并保持通风透气。

  周日二月二“龙头节”

  说起来,这周日,民间还有一个和“二”相关的节日——二月二,龙抬头。

  民间的说法是,到了农历二月初二,经过冬眠的龙就会被隆隆的春雷惊醒,抬头而起。所以,二月二叫春龙节,又叫龙头节或青龙节。人们庆祝“龙头节”,以示敬龙祈雨,让老天保佑丰收,故“龙头节”流传至今。

  明代以后,“二月二”有关龙抬头的诸多习俗逐渐多了起来,如撒灰引龙、扶龙、熏虫避蝎、剃龙头、忌针刺龙眼等。其中,剃龙头的习俗,到现在仍备受人们推崇。大家喜欢在农历二月初二这天理发。儿童理发,叫剃“喜头”,借龙抬头之吉时,保佑孩童健康成长,长大后出人头地;大人理发,辞旧迎新,希望能够带来好运,一年里顺顺利利。

  其实,大家坚持剃龙头的习俗,讨的就是一个好彩头。就全国而言,由于地域不同,各地风俗也各有差异。但不论哪种方式,均围绕美好的“龙神”信仰而展开,寄托了人们的美好祝愿。

  赏梅有“私方”

  如果说冬天时是寻梅、探梅,那么到了3月初,大家大可大大方方地去赏梅,去看一眼这“冬天的最后一朵花、春天的第一朵花”,也不辜负了这个时节的意趣。

  该如何赏梅呢?我们给你整理了一则“赏梅私方”。

  看颜色 作为市花,我市梅花种类繁多,可达上百种,花色也是五彩缤纷。眼下开得多的是粉红朱砂、龙游梅、宫粉,绿萼、玉蝶也开出了不少花骨朵。白梅胜雪,一般而言,赏梅是白为上,粉次之。如果说白梅赏意境,粉色、红色的梅花就有点斗艳的意思了。又因色差的存在,所以观赏同色系的花也有乐趣。

  闻香味 咏梅诗有云:“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梅花的这幽幽一抹暗香是冷香,味之清雅,沁入了古今不少文人墨客的心脾。

  赏姿态 俗话说,“老梅花、少牡丹。”梅花越老,枝干越美,比如龙游梅的枝角就非常有型。大家有空可以去秋雪湖风景区内花博园中的梅林找找,看看梅花树枝的魅力。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