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多举措激发大学生村官内生动力
2018-03-09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张田野(左二)在张杰(左一)的草莓大棚内现场指导。张仲明摄

  中国江苏网3月9日讯 近日,靖江市滨江新区越江村村委会主任张田野来到村官张杰创办的种植基地,现场指导草莓种植技巧。由经验丰富的镇村干部担任“导师”并开展“新老结对”,这是靖江市委组织部帮助大学生村官迈入成长“快车道”的系列举措之一。

  2017年以来,靖江市委组织部从教育、选拔、监督三个方面探索实施大学生村官培养新模式,在保证大学生村官管理规范有序的同时,最大限度激发了大学生村官的内生动力。

  创新教育培养提素质

  该市孤山镇蹑云社区大学生村官范阳创办青汇食用菌有限公司,实现有机猴头菇等高端菌类工厂化生产,成为该市远近闻名的创业典型。范阳说,他的成功离不开“导师”——蹑云社区党支部书记龚桂清的帮扶。特别是在最难的创业起步阶段,龚桂清带领他外出学习先进经验,指导他申请政府创业贷款,还提供场地支持他创业。

  范阳的成功是靖江创新教育培养大学生村官的一个缩影。年轻的大学生村官有激情、有干劲,但也存在缺乏实践经验等不足。对此,靖江市委组织部去年全面实施大学生村官“青蓝帮带”工程,组织90名乡镇干部担任大学生村官“导师”,以结对形式帮扶成长。

  此外,该市还突出理想信念、道德养成、能力建设、人文修养等主题,多渠道、多形式培养大学生村官,着力提升其能力素质。

  优化选拔方式促成长

  2012年大学毕业后,杨宏通过考试成为靖城街道正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因工作出色,2016年他高票当选为正南社区居委会主任。2017年靖江市公开选拔“90后”见习镇长(主任),杨宏通过考试成为西来镇见习镇长,进入乡镇关键岗位进行历练。

  该市明确,选拔干部优先考虑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重要岗位空缺优先使用有基层经历的干部,基层一线得到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市级机关招录公务员优先录用具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人员,促使大学生村官乐意扎根在基层,同时促进优秀大学生村官脱颖而出。

  该市每年拿出12%左右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录计划,专门定向招录聘任期满、考核合格以上的大学生村官。至今,已有28名大学生村官通过考试走向公务员岗位,32名考取事业编制。日常调整时,及时选拔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基层、机关部门党政领导班子。目前已有3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担任人武部部长、宣传委员等重要职务。通过选拔“见习镇长”等方式,推进村(社区)与乡镇干部的上下交流,目前已有2名大学生村官担任见习镇长。

  强化管理监督保“健康”

  为了让每一位大学生村官能够在各方面“健康”成长,该市通过学习培训、实绩公示公议等多种途径,经常性掌握大学生村官状态。通过不定期抽查,每月一次通报,年底开展全市大学生村官述职评议等,探索健全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大学生村官监督管理机制,始终把大学生村官置于党组织管理监督之中。

  该市另一特色做法是,建立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与大学生村官联系谈心制度,及时了解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工作情况。

  张杰2016年考录为大学生村官,现任滨江新区宜稼村党支部副书记。2017年,筹备创业的张杰遇到难题,网店需要注册营业执照,而他所在的宜稼村属于拆迁范围,政策上不允许作为注册地点。在谈心时办事处负责人获悉张杰的难题后,帮其联系靖江团市委青创中心,解决了网店注册的实际困难。“通过谈心制度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张杰说,现在办事处负责人每隔一段时间都会电话联系他,询问创业进展情况。(张仲明 瞿晓颖 左建航)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