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佳妮:三尺岗台绽放巾帼风采
2018-03-09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护送老人过马路。春成供图

  中国江苏网3月9日讯 执勤结束回到休息室,泰兴市交警大队新区中队女子班班长吴佳妮的手机微信提示又响了起来,在南京工程学院就读大三的顾文又发来信息向她汇报近况。

  顾文每次发来信息,吴佳妮都会认真地回复,这样的信息来往已经持续了11个年头。

  2006年,当时才9岁的顾文父母相继过世,小顾文和外公相依为命。一次执行“护学岗”任务时,吴佳妮了解到顾文的情况,从此,顾文成了交警中队女子班的“孩子”。学习上,几名女交警成为他的课外辅导员;生活上,她们像亲人一样照顾他,给他呵护和温暖。这样的关爱一直延续到现在,从身世可怜的小孩子到开朗独立的成年人,顾文总是说:“没有警察妈妈,就没有现在的我。”

  2013年3月8日,中队女子班“学雷锋巾帼志愿服务队”成立,她们以艰辛与奉献、从容与忠诚、爱心与付出,创造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品牌效应,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信任和爱戴。班组先后获得“全省春风行动先进集体”、江苏省“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女子班经常走进泰兴特殊教育学校,让他们看、摸交通标志,教他们如何在盲道上行走,与他们一起共度“六一”儿童节。

  残疾人张驰从小身患小儿麻痹症,长期坐在轮椅上,心理上非常自卑,每次外出活动,她都抬不起头来。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女子班听后主动抽空与她沟通交流,和她一起练乒乓球、教她学唱流行歌曲,让她使用手机、QQ、微信等,鼓励她将每天所见所闻写下来……通过从多方面树立信心,目前,张驰乒乓球打得很出色,前不久还代表江苏省到外地参加了比赛。

  孩子们的出行安全始终是女子班的牵挂。在女子班管辖段内的11所幼儿园、中小学,都设有“妈妈岗”、“护幼岗”,春秋学期,不管天气多么恶劣,也不管工作疲乏、家庭重担,女警们在学校门前的身影从未间断。近年来,因为她们无私的护学行动,社会各界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来看望慰问他们喜爱的女交警,不少市民义务协助她们护学行动,还给她们端茶送水,幼儿园的孩子们送来了他们亲手制作的慰问卡……(唐春成 通 讯 员 张继军 韩红文)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