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技能鉴定“泰州模式”
2018-03-07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苏荣(后)在制卷室对试卷进行把关。小雨摄

  中国江苏网3月7日讯 新春伊始,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欢乐气氛中,泰州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苏荣,却早已带着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到海阳化纤公司,为该企业的职工技能鉴定工作忙活起来。

  去年初,苏荣轮岗交流到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后,他“自讨苦吃”,每天7点多就上班,读文件、学业务、做笔记,迅速吃透了人社部、省人社厅80多份相关政策文件;在每个岗位“拜师学艺”,熟悉各环节,迅速盘清了技能鉴定“家底”;他还克服了孩子上初三、岳母大手术卧床的家庭困难,每次鉴定考试都奔赴一线,为技能鉴定工作“号脉开方”。

  为解决技能鉴定与企业生产冲突的问题,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鉴定服务“零距离”,苏荣提出,企业只要提前一周申请,鉴定中心24小时内受理,何时何地鉴定考试由企业定,实现“职工不要跑,考官随喊随到”。

  江苏裕纶纺织集团位于靖江,企业实行“三班倒”工作制,只有换班时间才能给职工做技能鉴定。苏荣带领同事早晨6点从泰州出发,7点半前赶到企业,开展第一场技能鉴定;然后等到中午12点半再组织第二场,傍晚6点开始最后一场鉴定;全部完成回到泰州已是晚上9点多了。2017年,该中心698个鉴定批次中,有236个批次是利用休息时间开展的,462个批次是在市、区企业进行的。

  技能鉴定工作更规范更高效便民了,但是苏荣又发现新问题:有些企业表示技能鉴定“不实用”。济川药业人力资源部经理杨旭曾反馈说,企业目前都是引进世界第一流的联动生产线,技能鉴定的考核标准与企业生产实际不接轨。职工也抱怨:厂里不认职业资格证书发工资,考的证没有用。

  怎么制定企业和职工都“用得上”的评价标准?苏荣带领同事认真研究相关文件,沉到企业调研,反复了解周边省市情况,出台了《泰州市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办法》,对技能鉴定方式“改版升级”,由企业对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根据生产实际,自主评价确定职工的技能等级。目前,这项创新在济川药业、锦宸集团、凤灵集团等多家重点企业试点,自主评价人数已达5493人,不仅使企业有了更多顶用的“金蓝领”,也让获证人员的工资“水涨船高”。这种让企业“说了算”的评价方式,开创了技能鉴定的“泰州模式”。(陈羚)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