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爱珍:做一名让患者满意的好医生
2018-03-06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王爱珍(左)在门诊给患儿看病。春成供图

  爱岗敬业,做一名让患者满意的好医生——这是市中医院儿科主任王爱珍的心声。

  1997年7月,王爱珍从南京医科大学毕业至今,从事儿科临床、教学工作,一干就是20余年。

  去年4月的一天,一位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新生儿病情突然恶化,合并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外地开会返程的她接到值班医生的电话,一下飞机便火速赶到医院,投入到紧张的抢救中,晚饭也没来得及吃,凌晨三点孩子终于转危为安,她才在值班室躺下休息。

  去年秋天,一位小早产儿出生,呼吸困难进行性加重,接到当班医生的电话,正在医院开会的她,火速赶到科室,立即气管插管,上呼吸机辅助呼吸,根据孩子病情不断调整参数,指导医护人员做好患儿管理,三天三夜没有离开过医院,认真照顾,不遗漏每个细节,换得了患儿的健康。

  岁末年初是流感流行的高峰期,从2017年12月开始,市中医院儿科门急诊及住院患儿激增,王爱珍带领全体医生加班加点诊治患儿。长期的加班加点让她“元气大伤”,体力精力透支,牙龈炎发作,发热、面部肿痛,可她根本无法停下,仍坚持看完所有孩子,才去输液。

  流感肆虐,王爱珍的女儿也未幸免,再加上严重的甲沟炎发作,持续高热不退,可是王爱珍根本没时间顾及,只能通过电话指导孩子自己服药、局部消毒。

  去年6月底,中医院儿科迎来一位特殊孩子:河南弃婴——小麟麟。小麟麟患有“先天性大疱性表皮松解症(营养不良性)”,入院时双下肢皮肤大面积缺损破溃有异味。为了让小麟麟早日恢复,王爱珍积极联系、配合生物学专家给予他最佳的治疗,通过专家的创面人工皮移植术及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护理,小麟麟历经两个多月康复出院。

  每次给患儿看诊时,王爱珍总是交待得特别仔细,她坚信三分用药七分护理,交待好家长每一个细节。“我要尽量把更多的育儿经验传授给家长,也许不经意的一句话 ,就能减少家长很多烦恼,甚至挽救一条生命。”王爱珍说。

  在做好临床科研教学工作的同时,王爱珍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事业。多年来,她经常组织开展各种类型的义诊,深入社区、学校、福利院指导家长孩子,教他们中医推拿保健、心肺复苏等技能,宣传儿童健康科普知识,深得广大群众认可。(唐春成)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