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马桥镇引种的白草莓卖出“天价”
2018-03-01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图为该生态园引进的白草莓“白雪公主”。顾海燕摄

  在人们的传统意识里,又红又大的草莓才是佼佼者,白草莓一般都会被认为没熟透、不甜、营养不良。然而,靖江市马桥镇百德惠生态农业园内新引进的白草莓——“白雪公主”,味道却甜美似水蜜桃,每公斤零售价更是高达200元,是普通草莓的数倍,可谓是草莓界的“白富美”。

  百德惠生态园是马桥镇万亩特色果蔬产业园区占地最大的项目,横跨该镇三爱村、祖师村、幸福村,一期二期工程规划面积3000亩。目前,单体草莓大棚已超过1200亩,每天有1万公斤草莓销往全国各地。

  去年,应上海客户的要求,百德惠生态园引进了白草莓试种。“多方打听,‘白雪公主’的口感较好,消费者认可度高,去年10月我们投资30万元从日本引进了2万株‘白雪公主’苗。”百德惠生态园草莓园负责人孔维清介绍,白草莓苗价格是普通草莓苗的2倍多,加上又不太熟悉其种植要领,当时只辟了6亩地试种。

  “白雪公主”到家后,孔维清仿照普通草莓种植方式,将其幼苗移栽到温控大棚内。由于温度、湿度控制不到位,到11月底,2000多株白草莓苗热死了。“白草莓由于抗高温高湿能力较弱,育苗时最好采用遮阳避雨降温保护措施。”毕竟是种植草莓的能手,孔维清很快就摸索出种植要领,余下的1万多株苗很快开花了。随着天气转暖,今年1月下旬,“白雪公主”陆续挂果了。

  “果实前期为白色或淡粉色,随着温度升高和光线增强会转为粉色。”孔维清介绍,“白雪公主”看似少了一点色彩,实际上多了别样的甜蜜。检测结果表明,白草莓富含维生素C、果糖、蔗糖、葡萄糖等能提高甜度的成分。“白草莓开花时的香味会吸引蜜蜂前来优先为其授粉,然后才会去寻找红颜色的草莓。正所谓闻香而来,白草莓甜不甜一目了然。”

  “白雪公主”除了甜,味道也有别于普通草莓。走进白草莓棚,一阵浓郁的牛奶香气扑鼻而来,记者随手摘下一颗,一口咬下有如水蜜桃味的果肉在唇齿间化开,细细品味,甜中带点微酸,真如种植业内评价的那样透着“初恋的味道”。

  白草莓如此特别,价格也不菲,春节期间卖到200元每公斤。孔维清解释,白草莓的产量偏低,理想状态下每亩1900公斤左右,而普通草莓品种能达到每亩3000公斤。白草莓种苗也很脆弱,在种植过程中要比其他草莓品种的管理难度大不少。此外,相比“红颜”等草莓品种来说,白草莓成熟期也要晚一些,错峰上市,也导致其身价水涨船高。

  今年春节期间,百德惠生态园的白草莓大量上市,吸引了不少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采摘。“种植面积较少,基本都是游客现摘现买,上海客户根本拿不到货。”孔维清说,掌握了白草莓种植技术后,今年,生态园预备扩大种植面积,直供上海市场。(顾海燕 孙唯一)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