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把轮椅 一片真情
2018-02-24 08:58: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国兴 本报记者 鲍仁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4日讯 “白国龙上班了没有?我要找白国龙!”

  2月22日,新年上班第一天。早上7点半不到,就有群众在泰兴市信访局门口“嚷”起来。

  值勤保安将这名火气颇大的来访群众带到泰兴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白国龙亲民工作室”。

  “新年好!这边请坐。”坐在轮椅上的白国龙欠起身,笑着打招呼。

  接着,白国龙一边让跟在后边见习的年轻干部端茶倒水,一边关切地询问来访者“有什么事”,耐心地倾听对方诉求。

  今年47岁的白国龙,11年前因意外事故导致高位截瘫。领导原来想照顾他上上自由班,做做后勤方面的“杂事”,但他心系信访工作,坚持坐在轮椅上接待来访群众,用真心、真情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刚才进门时还一肚子气,听白国龙一说,心里一下子敞亮了,气也顺了。”20多分钟后,来访群众周某在白国龙“你慢走,注意安全”的叮嘱声中,满脸笑容地离开了。

  原来,周某反映去年将承包地流转给村里的种粮大户,但对方没有履行协议,少付了每亩200元的土地租金。事实上,由于天灾,这位种粮大户几百亩庄稼歉收,损失严重。

  “按理,对方不管损失多大,应该严格按照协议,付足你的土地租金。但乡里乡亲的,你也要体谅对方的困难,将心比心。”白国龙说,“如果你转不过弯来,就两亩半田,一亩200元,500元我个人贴你。”

  “不行,不行……”周某连连摇手。

  白国龙入情入理的话,让周某口服心服,理解而归。

  “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事不上访。”陪同采访的泰兴市信访局局长李护军介绍,做好信访工作,关键在于像白国龙这样,用“心”与群众沟通、用“情”去感化群众。“去年初,我们结合创建江苏省‘群众满意接访窗口’,在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专门设立了‘白国龙亲民工作室’,放大白国龙的示范效应。”

  在“白国龙亲民工作室”北墙上,清康熙年间知县高以永撰写的“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对联分外醒目。白国龙说:“这副对联时刻提醒自己,把来访群众当亲人,把百姓诉求当家事。”

  正在这时,一位中年妇女气冲冲地进来反映,她娘家在城郊,去年底拆迁补偿得了近200万元全给了哥哥,她作为出嫁女儿一分钱也没分到,“请政府给我做主”。

  “从法律角度看,手背手心都是肉,儿子、女儿都有财产继承权。但就泰兴的习俗而言,‘嫁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一般情况下娘家的财产都没有女儿的份。”白国龙说,这个陋习得改改,但有个过程。“这样,你先回去,对父母该尽的义务尽起来。等我与街道、社区商量后,一道找你父母、哥哥谈。有一点你要注意,不管给多给少,不要为钱伤了亲情,好不好?”这位中年妇女连声说:“好,好,听你的!”

  “像这样的家庭财产纠纷一旦对簿公堂,撕裂的是亲情。作为信访工作者,就是要在法理与情理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化干戈为玉帛,最终达到停诉息访的目的。”白国龙说,当然也不能“一味和稀泥”,必须从法律法规政策层面进行解释宣传,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

  一把轮椅,一片真情。现在在泰兴,从乡村到城镇,从村组到企业,许多来访群众慕名来到“白国龙亲民工作室”,向白国龙倾诉,寻求帮助。据统计,仅2017年,白国龙就接待来访群众386人次,梳理问题238个,办结210多个,办结率达88.24%。

  “如今,‘白国龙亲民工作室’已成为泰兴的干部培训点。有关部门定期组织年轻后备干部、新提拔的副乡科级干部来这里挂职锻炼,学习白国龙做群众工作的技巧。”李护军介绍。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