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市区房屋装饰装修限4个作业时段
2018-02-23 10:1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4日讯 惊心的电钻声,扰了节假日的安宁;将没有防水层的房间改作卫生间、厨房,造成楼下水汪汪;拆除承重墙,让整栋楼不“承重”,楼上住户心慌慌……今后,这些装饰装修乱象将会有章可循——《泰州市市区住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中午、晚上不得装饰装修,非工作日须“安静”装修

  “装饰装修活动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居民日常生活和重大财产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和难点。”市住建局局长高卫东介绍,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住房条件改善,居民住房装修引发的问题也日益突出。

  一说到房屋装修,不少市民最头疼的就是噪声,电锯切割声、电钻声不但刺耳,更加惊心,令人烦躁。

  为此,该《办法》首先作出明确规定,装饰装修施工作业时间只限于4个时段:工作日7时至12时,14时至19时;非工作日8时至12时,14时至18时。

  高卫东介绍,这一规定,主要是保障相邻居民的休息权,中午、晚上时段不得进行装饰装修作业。

  同时,在非工作日不得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装饰装修施工作业。此举意味着,在双休日、节假日装饰装修必须“安静”作业,不得产生刺耳、惊心的噪声污染。

  如果出现噪声污染,又该如何查处?《办法》规定,公安部门应当加大对非装饰装修施工作业时间进行装饰装修作业行为的查处力度。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加大对装饰装修的巡查力度,对非作业时间进行装饰装修的行为进行制止,无法制止的应当及时报告公安部门。

  禁止将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改作卫生间、厨房间

  在装饰装修时,部分居民为了过分追求个性化、舒适度,擅自将其他房间改作卫生间、厨房,造成楼下成了“水帘洞”。对此,《办法》作出明确规定:禁止将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或者阳台改为卫生间、厨房间。

  《办法》第八条还强调,装修人改动卫生间、厨房间防水层的,应当按照防水标准制订施工方案,并做闭水试验。

  除此以外,《办法》还规定了其他六类住宅装饰装修禁止活动:未经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扩大承重墙上原有的门窗尺寸,拆除连接阳台的砖、混凝土墙体;损坏房屋原有节能设施,降低节能效果;拆改具有抗震、防火功能的墙体;开挖房屋底层地面和地下空间;其他影响建筑结构和使用安全的行为。

  同时,装修人从事住宅装饰装修活动不得侵占公共空间,不得损害公共部位和设施。

  不得擅自拆改,“野蛮装修”最高可罚10万元

  “不少居民在房屋装饰装修时,无视房屋安全,房屋拆改现象越来越多,拆改动作越来越大。”市房管局局长封伯平说,对此,《办法》坚决对“野蛮装修”说“不”。

  《办法》明确,装修人不得擅自实施四类影响房屋安全的行为,分别是:拆改房屋梁、柱、板和基础结构;超过房屋设计标准,增加房屋使用荷载;开凿房屋楼面结构层或者扩大房屋楼面结构层洞口;其他影响房屋安全的行为。

  装修人在装饰装修前应当向物业服务企业办理登记手续,提供装饰装修方案,凡是加层、拆改主体结构和改变使用功能的,应当提交有关审批手续。

  《办法》明确,拆改具有抗震、防火功能的墙体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维修加固,并对装修人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建筑物外立面装修、装饰、设置广告妨害防火、逃生和灭火救援的,由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记者 叶桂华 通讯员陈翔)

标签:装修;装饰;房屋;作业;办法;市区;4个;行为;结构;不得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