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俗文化盛 泰州年味浓
2018-02-23 09:1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图① 市民在光孝寺撞钟辞旧岁,祈福迎新年。小雨摄
图② 老街凤城河庙会上精彩的舞狮表演。 汤德宏 孙丹丹摄
图③ 泰州文旅集团举办的民俗文化大巡游。 陆婧 沈杰摄

图④ 在市区三水湾景区,“河蚌舞”吸引了游人。 林素萍 顾俊摄

  中国江苏网2月23日讯 玉犬呈祥迎新春,泰州处处年味浓。这个春节,我市各地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迎春文化活动,一场又一场群众广泛参与的文化狂欢,让浓浓的年味儿弥漫泰州城乡大地。

  从正月初一起,群众文艺表演就把欢乐和喜庆带给千家万户。海陵区京泰路街道双墩村龙狮表演队的首场民俗文化表演从辖区的永吉路开始。该龙狮表演队由一批爱好舞龙舞狮的“庄稼汉”组建而成,他们常年到社区、庙会表演,每年演出数十场,足迹遍布泰州城乡。

  当天,双墩村龙狮表演队一路舞到市中心,沿路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在柳园街区,队员们表演了一段“双龙戏珠”,只见威武的“神龙”一会儿龙头高昂,一会儿“翻身入海”,精湛的技艺让围观市民拍手叫好。

  “太激动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正宗的民俗表演。”南京游客吴慧琴现场举起手机给家中90岁的父亲直播。“让他看看这喜庆的过年氛围,老人特高兴。”吴慧琴说。

  “万家腾笑语,四海庆新春,要说靖江城哪里最热闹,人民公园瞧一瞧!”大年初一,靖江市人民公园紫薇广场上人山人海。下午2点,马桥镇白衣村喜尔乐艺术团的16名团员架起龙船、花船等把式,为市民送上新年第一道文化大餐,他们从紫薇广场出发,绕人民公园一圈,向游客行人拜年道吉祥,送上热忱的新年祝福。

  “龙来了,龙来了!”大年初三一早,在兴化市昭阳街道文化广场附近,围观群众欢欣雀跃,脸上洋溢着节日的喜庆。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金色祥龙时而上下翻飞,时而左右盘旋,又突然追逐着龙珠盘旋直立、一啸冲天……龙的灵动神气尽情展现,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

  从大年初三至初五,兴化市昭阳街道沙甸村龙队和城北村花船花担一路敲锣打鼓走上街头,向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和市民拜年。表演队伍在送上新春祝福的同时,弘扬和展现了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让春节年味更浓。茅山镇还开展了《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茅山号子进村巡演活动。

  海陵区的街道广场活跃着数百支广场舞团队和戏曲艺术团队,春节期间,这些草根团队成为主角,在社区、广场等地为市民奉上精彩的文化惠民节目。

  海陵区戏曲艺术团是江苏省特色文化团队,从2006年开始,戏曲艺术团的团员们每年春节都会放弃休息给市民演出。(下转02版)

  正月初五下午,艺术团携扬剧、淮剧、锡剧等特色剧种,在都天行宫跟戏迷朋友们见面。扬剧《啼笑因缘》、越剧《唱支山歌给党听》、黄梅戏《天仙配》等传统经典剧目可谓看点十足。台上演员卖力出演,台下观众不吝喝彩。

  “扬剧《啼笑因缘》是我们今年刚刚推出的新戏。整台戏分为7个章节,总共2个半小时,演员们整整排练了1个月的时间。”海陵区戏曲艺术团团长钱怀堂介绍,节日期间,除了都天行宫外,他们还在莲花社区、梅兰芳纪念馆、滨河广场等地举行戏曲专场演出。

  大年初二下午,高港区口岸艺术团走进该区胡庄镇刘荡村举行专场演出,在一个半小时的演出活动中,演员们奉上了舞蹈、说唱、大鼓等16个精彩纷呈的节目。演出中,演员与观众互动答题发放糖果,为广大乡亲送上一份甜蜜热闹的新春“文化年货”。

  大年初五,由泰兴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财政局主办,泰兴市歌剧团承办的2018文化惠民首场演出在河失镇赵杜村拉开帷幕。演员们为村民带来了男生独唱《梦中的兰花花》、魔术《神奇的瞬间》等14个节目。春节期间,该市各地为丰富百姓节日生活,组织了百场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

  据了解,为丰富群众春节期间文化活动,大年初一起,靖江市各乡镇(街道、园区、办事处)均有以辖区文艺团队为主的送戏下乡、进村巡演活动。靖江市锡剧团走进新桥、城南街道等地,送去15场惠民演出。春节期间,靖江城乡各类文艺演出预计将达百场次。

  兴化市也开展了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该市10多家文化剧团深入村、社区演出91场,并组织了“梦水乡民星汇”广场舞大家跳、第十一届新春舞龙表演大赛,以及各大公园迎新春游园活动等。(记者陆婧 顾海燕 顾日升 朱敏丽 张仲明)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