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外贸进出口再创单月新高
2018-02-23 09:04: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荣 通讯员 李维垣 王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3日讯 春节刚过,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我市外贸进出口成绩再创建市以来单月新高。据海关统计,继去年11月创历史新高之后,2018年1月,我市当月外贸进出口达到14.5亿美元,同比增长50.7%,增幅列全省第二位。其中,出口10.8亿美元,同比增长75.2%,列全省第一。

  尤其令人欣喜的是,这短短一个月内,全市船舶出口5.6亿美元,同比增长256.6%,创建市以来单月历史新高,船舶出口拉动我市单月出口增长达62个百分点。其中,新时代造船、扬虹、远航分别出口4.2亿美元、8936万美元和4729万美元。

  “总的来看,我市今年1月的进出口工作亮点纷呈,尤其是骨干企业‘顶梁柱’作用凸显。”市商务局外贸处负责人朱焱介绍,今年1月,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为1079家,较去年同期增加96家,同比增长9.8%,全市外贸进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

  一组数据提供了更为详细的注脚:今年1月,全市出口前30强企业合计出口8.4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量的80%;进口前30强企业合计进口3.2亿美元,占全市进口总量的86.5%;全市进出口前30强企业合计进出口11亿美元,同比增长70%,占全市进出口总量的75.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起到了明显的支撑作用。其中,新时代造船、新浦化学、阿斯利康累计进出口增幅全市领先,分别进出口4.3亿美元、0.5亿美元、0.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08%、108%、262%。

  与此同时,传统大类商品进口普遍增长。我市化工产品、金属制品和纺织原料分别进口1.6亿美元、0.5亿美元和0.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2%、32%和4%,三项合计进口占全市进口总额的59.5%。其中有机化学品进口1.3亿美元,同比增长30.6%。新浦化学、凯力克钴业、阿斯利康当月分别进口4351万美元、3387万美元和323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2.6%、388%和126%,成为我市当月外贸进口的主要力量。

  贸易出口国也更加多元化。今年1月,我市对美国、欧盟、日本等三大传统市场分别出口1.3亿美元、1.9亿美元、0.3亿美元,合计占全市出口的33.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为2.3亿美元,同比增长66.5%,其中对新加坡、印度、越南等国家出口快速增长,对这三个国家合计出口1.3亿美元,约占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的一半。

  各市(区)进出口基本呈增长态势。今年1月,靖江进出口5.5亿美元,同比增长108%,进出口额及增幅均列全市第一;泰兴进出口3.9亿美元,同比增长62.5%;医药高新区进出口1.2亿美元,同比增长50%,海陵进出口1.1亿美元,同比增长5%;姜堰进出口1亿美元,同比增长21.9%;兴化进出口0.6亿美元,同比增长4.7%。

  据介绍,2018年我市一季度外贸有望延续2017年以来持续向好的势头,实现首季“开门红”。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