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摆上百桌宴,全村同吃团圆饭
2018-02-13 12:21: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3日讯 (泰州晚报记者宋燕)2月11日,农历腊月廿六,对于兴化市林湖乡湾朱村村民来说是个大日子,连续三年的这一天,从外面回家过年的村民和留守村民都会聚在一起吃团圆饭、拉家常,在欢声笑语中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昨天上午9点,记者来到湾朱村村部,门前的大广场已经摆好一张张圆桌,100多张桌子分列排开,铺上红色的桌毯,特别喜庆、壮观。

  “这个桌子还差花生米,这个桌子差一盘牛肉……”49岁的刘央巧一边摆冷盘,一边检查哪个桌子上还少哪些菜。当天,像刘央巧这样义务跑堂的有四十多人,都是村里农妇,大家忙里抽闲来为村民服务。

  在广场的东南、东北角,各有两个棚子,这是临时厨房,村里的四位大厨已经准备就绪,厨房里炉火正旺,就等来人开席。

  67岁的徐城乡因为烧菜好吃,十多年前,村里人家有红白喜事,都会请她帮忙,三四年前,她索性办了一个家宴班子,生意不错。当天,她负责东南片区20多桌的菜品。

  徐城乡说,腊月廿六是村里的大日子,虽然过年大家家里都有事,但就是有天大的事也会放一边,让全村村民吃上团圆饭是头等大事。前两天,她就开始忙碌了,大家一起制定菜式集体采购,然后分到各组先加工。

  记者看到,今年的团圆饭共有8个冷盘,白烧鱼圆、萝卜排骨、红烧黄鳝、糖醋虾、咸菜牛肉、红烧肉、青豆等15道热菜,荤素搭配,新鲜营养。考虑到村里老人牙不好,大厨们把荤菜都烧得很透。

  “来来来,大家咪一口,吃吃菜。”83岁的五保户姚登松招呼着同桌的村民一起高兴高兴。跟姚登松坐在一个桌的大多是村里的五保户,每年这个时候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刻。“真的要感谢村里和全村村民,没有忘了我们,让我们这些五保户也能享受到大家庭的幸福和温暖,感受过年的喜庆。”姚登松激动地说。

  村民徐焱一直在外地工作,每逢过年都会回家,徐焱告诉记者,全村人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心里一直暖洋洋的,并不在乎吃的是什么,而是这份乡情很让人暖心和感动。

  徐焱说,这几年回家,明显感受到了家乡变得越来越好了。以前坑坑洼洼的乡村路都实现了硬质化,村里竖起了路灯,照亮各家各户,环境也越来越美了。今年最大的感触就是村里新修了一条长166米,宽14米的水泥大路,惠及100多户村民,以前车子开不到家门口,现在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了。

  湾朱村有534户,2358人,百桌宴现场,也成了村支书向村民汇报工作的好时机。村第一书记范长兴说,百桌宴已经连续举办三年,通过这种形式增进了村民感情,也增强了大家的凝聚力,大家在浓浓的乡情中,共谋发展。去年第一个可喜的成绩是在全乡年终综合考评中,湾朱村得分第一。村民人均收入达1.75万元,比上一年增长19%;村集体收入达41万元,比上一年递增156%。最让人开心的是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村里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老会计垫资修公路;在外能人王金生捐款装路灯;村民姚炳新大雪天捐献500公斤公路用盐等等,让整个村庄都充满了正能量。借着百桌宴的契机,村两委会也向村民作出承诺,2018年将着力做好11件实事,造福大家。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