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一人做公益,到1200人“一起走” 靖江姚炜平获评江苏“最美志愿者”
2018-02-13 12:18: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3日讯 近日,靖江市民姚炜平被授予江苏“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据悉,此次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评选出的江苏“最美志愿者”共4人,姚炜平是泰州唯一获此殊荣的人。在2月11日举办的颁奖仪式上,他说,十几年来不断努力付出,也不断在成长进步,收获荣誉的同时,他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用自己的行为做一盏明灯,影响更多市民加入志愿者的行列。

  网上发起“一起走”

  年少时的姚炜平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走上公益事业道路。

  2002年的一天,姚炜平在街头偶然看到一辆献血车,当时年仅18岁的他立即加入了志愿献血队伍。从此以后,“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公益理念在他心里生根发芽。每半年参加一次无偿献血,是他给自己定下的“规矩”。

  2007年,姚炜平在网上看到一篇报道,一名交通事故的重病患者生命垂危,需要周身换血两次。于是,他在网上发出无偿献血倡议书,号召大家一起参与,很快得到了20多人的积极响应。

  “当时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因此萌生了建立一个公益性社会团体的想法。”姚炜平说,把志愿者队伍命名为“179”,谐音“一起走”,希望这支队伍用实际行动赢得更多人的理解,并且一起走下去。

  2007年7月,“179志愿者协会”成立。一周之内,45位市民自发加入了“179”大家庭,他们带着布鞋、蚊香、风油精等生活用品去到敬老院,送给孤寡老人,并为他们打扫房间。从那以后,志愿者们每逢周末就走进敬老院,帮老人擦洗身体、捶背、剪指甲,陪老人聊天,为老人表演文艺节目。

  公益,让每个人看到希望

  2008年汶川地震后,“179志愿者协会”成员奔赴汶川,参加抗震救灾。在那里,姚炜平结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更加坚定了他从事志愿活动的信念。

  回到靖江后,他辞去原来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志愿者队伍建设。他着手为“179志愿者协会”建章立制,制定了奖惩条例、成员守则,并将成员分成敬老、环保文明两个组,规定每个星期活动一次,每个月召开一次例会。

  “179”志愿者大多是年轻人,平均年龄25岁以下,其中不少是高中生和职中学生,他们参加志愿活动的热情十分高。2008年冬季,大雪天气中,志愿者们走上街头清扫马路;市血库存量不足,志愿者们总是冲在最前面参加无偿献血;和市消防、交警、环保等部门建立联系后,志愿者配合测量城区繁华路口车流量,为解决交通问题做出诸多努力;与市救助站联合开展关爱流浪人员志愿服务,并不断推出关爱弱势群体的措施……

  公益,不是一个人的坚持

  10年、1200余人、2000余次活动……这些数字组合在一起,记录着“179志愿者协会”一路走来的发展轨迹。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学生、老师、公务员、上班族、私营业主……尽管志愿者人数在全市人口中占比还很小,但发展的速度却不慢,并且逐渐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

  2015年,为了更好地做好每一个志愿项目,姚炜平发起成立了靖江首家专业社工机构——靖江市行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搭建社工人才平台,运用社工专业方法,将志愿服务做到“按照服务对象的需求开展服务,并鼓励他们实现他们的价值,提高他们的尊严”。社工服务中心聚焦于青少年、长者、特殊儿童三个群体,致力于将教学、研究与服务相结合,探索本土化社会工作发展模式。

  “社工是志愿者的同行者,在过程中陪伴志愿者共同完成服务。”社工徐君介绍,从简单的爱心活动,到专业化的社会工作服务,是“179”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质的跨越,也是姚炜平和他的爱人多年学习实践的结果。如今,协会的服务项目从单一走向多元化,关爱特殊儿童、走进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老有所依”流动护理等一大批志愿项目,正朝着品牌化方向发展。

  记者姜婧文/图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