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期间气温起伏大
2018-02-12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羊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闹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今天已经是腊月廿七了,街上的交通变得越来越繁忙,真切地感觉年味越来越浓。 昨天开始的一场较强冷空气打断了大家期盼已久的回暖之路。市气象台说,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本周全市天气总体将呈现先晴后雨的格局,气温方面则逐渐回升向暖。

  除夕阴有小雨

  随着冷空气影响步入尾声,昨天市区的气温从-4.1℃回升到了8.5℃。中央气象台也在微博里喊话说,“全国将迎来大回暖,雨雪天气也都提前回家准备过年啦!”

  好消息是,本周我市天气将进入回暖正轨。年前这几天,不但最低气温会努力爬升9℃左右,最高气温也会上升至8℃到9℃,可以真正“沿河看柳”、暖意融融迎春节了。

  那么,春节期间天气如何呢?从目前形势来看,估计这个春节假期,先大回暖后大降温的可能性很大。“中国天气网”预报说,预计大年初一前后,江南多地气温可能回升至20℃左右,海南、广东、福建许多地方“甚至可以穿短袖过年”。不过,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预计,江西湖南浙江一带,春节期间气温变化大,“可能棉衣、风衣、衬衫、羽绒服轮番出场”。

  近期泰州天气:周一晴到多云,气温-5℃到7℃;周二晴转多云,气温-4℃到12℃;周三多云转阴有小雨,气温3℃到15℃;周四(除夕)阴有小雨,气温3℃到6℃;周五(正月初一)多云到阴,气温3℃到6℃;周六多云转阴有小雨,气温3℃到12℃;周日阴有小雨,气温3℃到8℃。

  气象专家提醒,中长期预报只是体现了天气的趋势,不确定性很大,后期会有所调整。大家可关注微博“泰州气象”,了解最新天气动向。另就目前来看,春节前后全国气温波动较大,忽冷忽热,大家需根据天气预报,及时调整穿衣搭配哦。

  备些花草迎新年

  年末的时光总是感觉特别仓促,工作、生活的各种琐事交杂。但越是这种时候,就越是希望体会胡兰成笔下那种“如此繁华亦仍能是清冷冷的喜悦”。

  什么是清冷冷的喜悦呢,比如冬天墙角的一枝蜡梅、比如房中浅盆里的一簇水仙花。汪曾祺在《岁朝清供》里说:“水仙、蜡梅、天竹,是取其颜色鲜丽。隆冬风厉,百卉凋残,晴窗坐对,眼目增明,是岁朝乐事。”

  蜡梅的香味清逸悠远,许多单位、公园、小区里都有,我们常常一出门就会有幽香扑鼻。而水仙花似乎是更适合家养“迎接新年”的。每年春节前一个月左右,不少家庭都会买来水仙花球,先雕刻,再放入水中,等叶子抽长了、花苞长出了,花朵绽放刚好是一个月左右的事情。仿佛最知道时日的,不是人类,而是这些清香扑鼻的“凌波仙子”。

  微博名为“植物人史军”的科普作家,曾经告诉网友:“水仙最适宜开花的温度是12℃到15℃”。我看春节期间的这场回暖,从温度上看倒是很符合种养水仙,你要不要也试试看,过一个香喷喷的新年呢?

  冬吃火锅有讲究

  很多人节假日聚餐喜欢吃火锅,无论什么食材,放进锅去一涮都变得有滋有味。尤其是在天气寒冷的冬季,锅里突突冒着热气,两只筷子夹起一块羊肉放到辣锅将肉烫熟,顾不得烫就整个放进嘴里,大口吞下。嘴巴辣得一直跳,脸上突然绯红起来,此时赶紧来一大口煮啤酒,甜甜的口味搭配上淡淡的酒香,那叫一个字“爽”!

  这就快学一手适合冬天喝的醪糟煮啤酒吧。首先准备红枣、枸杞、姜丝,清洗后沥水,切好,然后将啤酒倒入锅中,放入红枣、枸杞、姜丝煮沸,接着加入醪糟,煮约10分钟,最后放几粒冰糖调味即可,尝一尝别有风味哦。

  如何挑选瓜子

  备年货,瓜子肯定少不了。但与瓜子有关的食品问题也很多,如何挑选优质瓜子?不妨试试以下方法:

  看壳色 壳色基本一致,有自然光泽,颗粒饱满的质好。黑色西瓜子,应是边缘黑,有的全黑或黑中带红;黑色葵瓜子,应是边缘白,有些中间有白色条纹。

  看壳形 壳形饱满,颗粒均匀者质优。

  用指捏 用食指和拇指捏一颗瓜子,捏着有紧实感的,仁肉肥厚饱满。

  看干湿 齿嗑易裂,声脆,瓜子落地声音实而响者,是为干。

  看子仁 子仁肥厚,松脆,粒大均匀,色泽白净者质优。

  用口尝 有香甜味,不油腻,质优。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