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谢靖新书预计6月出版,包括60局精彩对局点评——“棋王”出书讲述开挂般的象棋人生
2018-02-12 10:14: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顾海燕  
1
听新闻

谢靖在比赛中。顾海燕 供图

  中国江苏网2月12日讯 4岁涉棋,初显天赋;少儿大赛,三度折桂;拜师泰斗,问鼎棋王……近日,谢靖将其象棋生涯总结成册《靖在棋中》(暂定名),讲述自己开挂般的象棋人生,并选取历年赛事中比较有意义的60局赛事一一点评,以飨象棋爱好者。

  天生棋才,拜师象棋泰斗

  1989年,谢靖生于泰州,幼年时期就读于泰州市人民医院幼儿园和大浦中心小学。4岁时,酷爱象棋的父亲特意买了一副新象棋给他,小谢靖一玩起来就着迷了。

  发现儿子喜欢象棋,谢爸爸特别兴奋,马上就教起儿子“车马炮”了。谢靖悟性甚高,学了半年,水平就赶上了父亲。1995年,年仅6岁的谢靖获得扬州地区少儿象棋比赛亚军。

  看到儿子这么有天赋,谢爸爸决定将其送到江苏棋院接受系统学习。于是,孩提时的寒暑假,谢靖就在泰州、南京两地奔波。1998年,9岁的谢靖一举获得全国少儿比赛冠军。1999年、2000年,又以不败的战绩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少年赛同年龄组冠军。

  2001年,成绩出色的谢靖引来象棋泰斗胡荣华的关注,被破格引进到上海象棋队试训。2001年8月31日,爱才的胡荣华收12岁的谢靖为关门弟子。

  一路高歌,问鼎“棋王”宝座

  2001年8月,全国少年象棋锦标赛在上海举行,谢靖越组“以小打大”参加16岁组的比赛,并且获得了冠军,晋升为国家象棋大师,以11岁零9个月的年龄创造了全国最年轻象棋大师的纪录。

  谢靖试训一年便正式进入了上海象棋队,在2003年的上海队选拔赛中脱颖而出,成为上海金外滩队的正式队员。这一年,在胡荣华的率领下,上海金外滩队一举夺得全国象棋甲级联赛的团体冠军,14岁的谢靖成为最年轻的甲级联赛冠军队成员。

  在胡荣华的精心培养下,谢靖的棋艺稳步提高。2008年,谢靖夺得威凯杯全国象棋排位赛冠军。这一年,谢靖只有19岁,成了中国最年轻的特级大师。

  成为特级大师之后,谢靖就把奋斗目标定格在全国冠军上。2012年谢靖代表中国赴法国里尔参加第二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一举获得男子团体和男子个人快棋两枚金牌。2013年,又在浙江温岭举行的象棋国手战上夺得冠军。2013年,在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上,谢靖以6胜5和的成绩登上“棋王”宝座。

  著书育苗,培养年轻力量

  谢靖现任上海象棋队男队教练兼队员,平时一边比赛一边训练年轻棋手。比赛、训练、教学之余,就到各地宣传讲授象棋知识。谢靖先后两次回泰,与棋迷们进行1对50车轮大战,一展冠军风采。

  2015年夏天,谢靖着手出书事宜。历时2年,新书《靖在棋中》(暂定名)业已完稿,已联系上海书店出版社准备付梓。“全书12万字左右,前半部为自己学棋成长经历,后半部分为自己从11岁出道到24岁获得棋王期间的60局精彩对局和棋评。”谢靖说,恩师胡荣华为该书写了序,目前二校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封面设计,预计6月前能出版印刷。

  谢靖坦言,下棋20多年,对弈千局,对中国象棋有不少感悟,出书一方面是回忆自己的象棋人生,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将自己的经典赛事、下棋感悟总结给年轻选手参考。“棋手也是有生命期的,希望自己的书能给年轻的选手些许启发。”谢靖表示,未来,他将逐步向象棋推广和培育好苗方面转型,为象棋传承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顾海燕)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