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欧式古典风的新西仓桥通车
2018-02-08 15: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西仓桥通车。 小雨摄。

  中国江苏网讯 市区西仓桥改造工程,备受市民关注。这座被戏称为老泰州人心目中“最高”的桥已被拆除,经过10个多月的紧张建设,新西仓桥昨天全线通车。

  西仓桥是泰州的一座老桥,因其历史久、桥梁高而被烙在老泰州人的记忆里。据相关专家介绍,西仓桥是配合泰州船闸而建,建设时间应该是上世纪50年代。该桥横跨南官河,由于其下是航道,有船只通航,所以老西仓桥当初建得较高,上下西仓桥是件颇为费力的事。

  几经变迁,与西仓桥相连的东进路已成为市区的主要商业街,一百、金鹰、茂业、古稻河街区都在这条路上,只有20米宽的老西仓桥更显“苍老”,渐渐跟不上城市发展的需要。特别是东进路与西客站相连,西仓桥也日益成为市民进出西大门的“卡脖子”路段。加之年久失修,西仓桥桥面与栏杆破损严重,桥梁下部结构出现不同程度的病害,已与优美的城河景色极不协调。

  为此,市委市政府将西仓桥改造列为西客站片区改造的重点工程之一,加快建设新西仓桥,以进一步改善西客站片区的交通通行压力。

  根据市民投票、专家商议,新西仓桥最终采用欧式古典风格,桥梁结构形式采用3孔钢筋混凝土板拱桥,全长约84米,宽40米,双向四车道,桥身高度在老桥的基础上下降约2米。

  2017年3月,施工队进场,两个月后老西仓桥被拆;当年10月,新西仓桥主体完工;今年2月,新西仓桥正式通车。

  目前,新西仓桥桥面为沥青路面,除四车道的机动车道外,两侧还设有绿岛、5.5米宽的非机动车道、5米宽的人行道。新西仓桥桥身为3孔拱桥,主拱采用等截面普通钢筋混凝土圆弧拱,净跨径为27米,净高为4.5米,游船可通行无阻。

  记者发现,从新西仓桥向西,可直接进出正在建设之中的西客运汽车站,并与双向六车道的扬州路相通,与海润路呈“丁”字型相接,西客站片区道路通行将更加顺畅。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