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昨日立春 本周晴冷依旧
2018-02-05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前段时间,泰州的天气被雨雪霸占着,感觉小日子都是“窝”着过的,时间仿佛进入了一种凝滞的状态。上一周,阳光闪亮登场,积压的脏衣服也洗得干干净净地挂满了阳台。昨天,伴随着立春节气的到来,那种“哎呀又一年”的感觉就愈发明显了。

  眼下距离过年的日子越来越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奔波在回家的路上。未来一周,虽说气温还是蛮冷的,但天气给力,利于出行,愿返乡的和归来的游子们一路平安,早日与家人团聚。

  晴冷天气继续

  暴雪天气“杀青”,晴天高歌猛进,但太阳似乎只发光不发热,全市各地连日来仍在持续明显的“雪后寒”。例如昨晨,大家又被最低气温冻得哆哆嗦嗦,兴化-9℃、海陵-7.9℃、姜堰-5.2℃、泰兴-3.5℃、靖江-5.3℃。有人说,这样的气温简直无异于在冰箱的冷藏柜和冷冻柜之间游走,让每个人都会变成“速冻包子”。

  新的一周开始了,晴好天气继续“包场”,但是低温冰冻的情况仍不容乐观。市气象台说,目前来看,除了周六时最低气温0℃以外,其余的日子里最低气温都在-4℃到-6℃左右,有冰冻。最高气温都是个位数,但跨度较大,在1℃到9℃之间徘徊。

  所以,网友们调侃,在没有暖气的泰州,躲进温度为4℃的冰箱冷藏室取暖,也不完全是个笑话。接下来的日子,还是请大家千万要注意防寒保暖。

  春天仍需等待

  昨起进入立春节气。作为一个出现在冬天,名字里又带着“春”的节气,总给人温暖、美好、充满希望的感觉,仿佛春天已踏着轻快的步子向我们款款走来。

  作家申赋渔说,立春时,蛰伏在泥土里的小虫会感觉到春的气息,它们在泥土里懒懒地伸伸手脚,“草叶虽没有转青,草根已经变得温润鲜嫩。枯直的树枝也已变得柔软而有弹性,如果折下一根细条,你便能看到它内芯的绿了。”

  当然,这样的春意还都隐藏得很深,离“大地微微暖气吹,春风燕来柳上归”还有较远一段距离。泰州地区常年会在3月下旬后期才会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也就是说过了立春节气,我们距离真正的春天起码还有一个多月的日程。

  “腊月”是哪个腊

  农历十二月,又被称为腊月,是农历年中最后一个月份,俗称岁尾。不过,关于这个“腊”字,就跟“腊梅”的“腊”一样,自古以来就有“腊”和“蜡”两种争论。

  据说,之所以叫“腊月”,是因为“腊”是古代祭祀祖先和百神的“祭”名,有“冬至后三戌祭百神”之说,即每逢冬至后的第三个纪日干支中含有地支“戌”的日子,南北朝时期固定在十二月初八,民间都要猎杀禽兽举行大祭活动,拜神敬祖,以祈福求寿,避灾迎祥。这种祭奠仪式称为“猎祭”。

  那么“蜡”呢?《祀记》上面解释:“蜡者,索也,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腊”与“蜡”相似,祭祀祖先称为“腊”,祭祀百神称为“蜡”。也就是说,“腊”与“蜡”都是一种祭祀活动,而且多在农历十二月进行,所以渐渐的,人们就开始把“腊月”和“蜡月”混着用。也就是说,两种写法都对,但更普遍用的还是“腊”字。

  俗话说“进了腊月就是年”,因为古时候农事一般到了冬天就结束,人们进入所谓“冬闲”时光,正好可以一门心思、隆重地迎接新年到来。年前的习俗各地不同,比较普遍的是从喝腊八粥开始的,人们接下来还要打扫房屋、请香、祭祀、写春联、办年货,一直忙到除夕夜。这些种种的讲究,就像是迎接春节的“序曲”,兢兢业业地做完,新年就来了。

  立春节气

  每年的2月3日至5日期间,太阳到达黄经315°时为立春节气。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

  由来:

  古籍《群芳谱》对立春解释为:“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

  风俗:

  民间立春要祭祀祖先,“设春宴,啖春饼,荐卜、梨。”立春节气还有自己的食品,主要是春饼、萝卜、五辛盘(用葱、蒜、椒、姜、芥五种辛辣食物调和而成)等。此外,立春后,人们喜欢外出游春,俗称探春、踏春。

  谚语: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大事不宜迟。

  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

  春寒雨飕飕,夏寒雨断流。

  诗词: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万木生芽是今日。

  远天归雁拂云飞,

  近水游鱼迸冰出。

  ——《京中正月七日立春》唐罗隐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