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开展社会办中医试点 将打造“中医一条街”
2018-02-02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胡沁通讯员陈兴栋)记者昨天从市卫计委了解到,继去年靖江市、海陵区社会办中医工作成功试点后,今年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会办中医试点,力争实现全市社会办中医机构数、床位数、服务量均翻番的目标,为市民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中医医疗服务,推动全市中医药工作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可享受九大利好政策

  去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关于开展社会办中医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全国23个省的40个城市开展了社会办中医试点工作,我市是省内率先“吃螃蟹”的城市。

  根据《通知》部署,我市为中医医院、门诊部特别是中医诊所等及其中医药从业人员提供了九大政策利好。

  其中,全面实施中医诊所备案制;规范设置盲人医疗按摩所;将申请举办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诊所的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执业年限要求,由满5年下调为3年等政策,大大降低了我市个体办中医诊所的门槛。

  允许并鼓励离退休名老中医在公立医院注册执业的同时,开办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诊所;鼓励、推进和规范中医类别医师多点执业;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和确有中医专长的人员,经文件规定的部门统一组织实践技能及效果考核合格后即可取得行医资格,在考核、注册的执业范围内,鼓励其可以个人开业方式或在医疗机构内从事中医医疗活动等政策措施,则为社会各界充分利用中医资源大开“方便之门”。

  在此基础上,我市去年还逐步探索建立了社会办中医“机构与人员准入开放机制”“行政执法与行业自律相结合的监管机制”“服务能力与技术水平的支持支撑机制”,进一步加快了市场培育和市场监管,充分释放了我市中医药服务的潜力和活力,构建起社会办中医的新格局。

  靖江海陵新开诊所40家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市向社会公布了举办中医医疗机构审批程序、审批主体和审批时限,加快了办理审批手续,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已经推动了一批符合要求的个体中医诊所更快地步入了正轨,正在为市民提供高质量的中医医疗服务。

  去年7月,靖江市、海陵区率先开展试点工作,截至目前,两市(区)共新增个人开设的中医诊所40家。

  其中,靖江市主要在审批改革、中医馆建设等方面进行试点:实行社会办中医机构许可“一站式服务”,缩短了个人申办中医诊所的审批时限,建立座谈沟通机制,为有意向开设中医诊所的人士当参谋,帮他们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通过此举,一批优秀的中医诊所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如御庆堂、泰医堂、德元堂国医馆、杨克勤中西医结合风湿病专科医院等。该市还试点建立了名中医工作室、文化陈列室,着重开发名老中医医疗、养生新产品,探索建立了中医医院专家定期至社会办中医机构坐诊制度。

  海陵区则主要在探索多元化健康服务、备案诊所备案制等方面进行试点:通过主动上门服务,为取得盲人医疗推拿医师(士)开设规范化“盲人医疗按摩所”3所,发放“中医诊所备案证”3家。同时,组织对社会办中医机构督查与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为社会办中医长效管理机制提供了先进经验。

  打好社会办中医“组合拳”

  据悉,我市现有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已经达到89家,年门诊人次达50多万。但我市目前社会办中医机构在规模、人才与技术上仍显不足,市场开放度尚不高,支持政策机制仍有待健全。

  市卫计委中医处处长朱云表示,为解决上述问题,我市今年将打好社会办中医“组合拳”,如:鼓励社会力量优先举办中医妇科、儿科、骨伤、肛肠、风湿病等非营利性专科医院,发展中医特色的康复医院、护理院、疗养院,支持提供有中医特色的老年病医疗服务等;引导社会资本到城乡接合部、城市新区和农村地区等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地区举办中医医药机构,以改善我市中医药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

  同时,还将成立泰州市中医药健康服务社会办中医分会,收集、发布行业信息,对政府行业发展规划、政策提出建议,制定并组织实施行业公约和职业道德规范,维护行业合法权益;出台实施中医诊所质量、服务、感染与中药饮片管理规范;加强对中医医疗机构开放与依法监管;推广20项中医药适宜技术等。

  “今年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社会办中医工作,是我市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未来,我们还将着手打造‘中医一条街’,有意识地引导个体中医诊所集聚,形成有泰州特色中医药文化浓厚氛围的服务和诊疗密集区域,为市民积极提供治未病和康复等多元化服务,为泰州建设医药名城作出新贡献。”朱云说。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