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万碗腊八粥 满城情意浓
2018-01-25 14: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图①:市民在南山寺喝上香甜的腊八粥。

  图②:姜堰爱心志愿者给敬老院老人送腊八粥。

  图③:城中街道泰山社区的居干为居民们熬了“暖心粥”。

  高峰 钱宏斌 沈杰摄

  ①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童凯陆婧钱宏斌)昨天是腊八节。每年的这天,市民都爱喝上一碗香喷喷的腊八粥,期盼新年的日子红红火火。在这寓意美好的传统节日里,我市多个寺庙、社区、公益组织纷纷免费向市民派送腊八粥。在社区、敬老院、街头……上万名市民吃着热气腾腾的爱心腊八粥,感受着泰州这座城市的温暖。

  “只要大家喝着暖心就好”

  昨天清晨,天未大亮,室外温度只有零下3℃,泰州净因寺内已排起长队。“每年都来,沾点喜庆。”市民高阿姨说,她6点多到寺庙,前面已有许多人在排队领粥了。

  喝碗腊八粥只需几分钟,但准备、熬制腊八粥却需好几天时间。72岁的义工王桂珠已在净因寺熬了17年的腊八粥,10多年来,义工们来了又走,换了好几轮,她却始终都在。

  昨天,她和同伴们凌晨1点就起床开始烧水准备,用800斤大米熬了约3000多份腊八粥,一直忙到早上9点多都没有歇下来。“为了让大家一起吃上香喷喷的腊八粥,我们已经忙活了一个多星期了,这点辛苦不算什么,只要大家喝着暖心就好,这也是为自己的祈福。”王桂珠笑言。

  当天排长队的热闹景象同样出现在市区光孝寺、南山寺、城隍庙等地。早上7点多,记者赶到南山寺时看到,等待领粥的队伍从寺庙南端一直排到北大门口,足有100多米长。今年该寺共准备了19大锅腊八粥材料,在众多义工们的帮忙下,他们共分发了5000多份寓意吉祥的福粥,为市民送去一份份冬日里的祝福。

  第一次参加南山寺熬粥志愿服务的80后青年禹锋,对他昨天的义工服务非常满意:“之前对腊八节习俗并不太熟悉,这次经历让我感受到浓浓的传统情怀。明年,我一定还会来做义工。”

  浓香腊八粥,暖暖社区情

  浓浓腊八粥,温暖邻里情。昨天,我市社区纷纷开展系列活动,喜迎腊八节。

  上午9时许,海陵区城中街道税务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将一份热腾腾的腊八粥送到孤寡老人宋奶奶手中。

  宋奶奶感慨说,她以前身体好时,腊八节总是要煮一锅粥,这是习俗;最近几年,身体不太好就没心思来弄这些了。“社区考虑得真周到啊!喝着这碗粥,真是甜在嘴里,暖在心头啊!”

  与此同时,在税务社区会议室内,20多位独居老人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大家一边品尝着美味的腊八粥,一边享受着大家庭的温暖。

  税务社区已连续6年举办“腊八节品粥”活动了。前几天,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早早地就准备好了糯米、黑米、薏米、莲子、红豆、桂圆、红枣等10多种食材。为坚守传统味道,她们采购的是新大米,花生是今年的新花生……不仅如此,她们还将每样食材都用不锈钢盆分好,做到每锅配料不漏一样,配比基本一致。

  “将腊八粥送给社区独居老人、孤寡老人、低保困难家庭和残疾人,是我们社区的传统。”税务社区副主任许莉萍说,腊八粥熬得越久,吃起来越香。为能让大家吃上有传统味的腊八粥,她凌晨四点多就起床了,在家里用4口大锅同时熬。上班后,将熬烂的腊八粥统一装在大保温桶里,带到社区居委会,邀请大家一起来品尝。

  “这碗粥暖遍了我全身!”

  “大妈,腊八节快乐!快来碗腊八粥暖暖身子。”昨天上午7时许,姜堰施阳农场工作人员和姜堰先锋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们赶到姜堰城区垃圾中转站,为刚刚清扫回来的环卫工人每人送上一份热乎乎的腊八粥。

  当天,70多名志愿者们冒着严寒,兵分多路,带着“爱心腊八粥”,分别前往姜堰环卫处7个中转站、沈高镇敬老院、娄庄镇敬老院、姜堰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儿童康复中心、高陈社区、太平社区等处送粥,让2500多名市民吃上了“暖心粥”。

  此次“送爱心腊八粥”活动,由姜堰河横施阳家庭农场农场主施阳发起,得到了先锋公益组织60多名志愿者和10多名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姜堰尚膳房大酒店店主沐山根在朋友圈转发爱心活动后,将募捐到近4000元的善款全部用于购买食材。沐山根说,当天凌晨3点,店里的5名厨师就开始熬粥。河横施阳家庭农场也将爱心网友捐赠的2000多元全部用于此次爱心送粥活动。

  志愿者陈妍是姜堰集集小镇负责人,也是一位军嫂。当天一早,她带领两名志愿者到娄庄敬老院给86位五保老人送粥。陈妍说,看到老人们喝粥高兴的表情,她自己心里也暖洋洋的。回到城里,陈妍特意请了假,继续为环卫工和街头民工去送粥。

  昨天,沈高镇敬老院77岁的五保老人丁加美从志愿者陈拥军手中接过腊八粥,张着少牙的嘴连喝两口,开心地说:“好吃,又香又甜!”59岁的环卫工周文凤喝完腊八粥情不自禁地说:“谢谢送粥的志愿者们,这碗粥暖遍了我全身!”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