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出门就有大路 抬脚就上公交
2018-01-25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升级改造后的农村公路宽阔平坦、环境优美。钱宏斌摄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姜堰俞垛镇何野村的何野北路改造一新,当地村民开心不已。“活到这个岁数,没想到会在家门口能走这么宽阔的水泥路!”80多岁的村民何建春说,这条路是政府送给村民们最好的新年礼物。

  这是姜堰建设“四好农村路”惠及百姓的一个缩影。农村公路是广大农民群众出行的“最初一公里”,也是商品流通进入农村的“最后一公里”,更是农民创业致富的“起步跑道”。去年以来,姜堰区大力开展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千方百计打通“最后一公里”,拓宽“起步跑道”,出台《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办法》,明确实行“区镇共建、责任共担、四好共创”新模式。该区交通运输局负责工程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全额承担工程建安费。各镇街负责辖区内征地搬迁等工作,切实缓解了镇街资金压力。2017年至2018年,姜堰区计划投资5亿多元,将城乡公交线路、镇与镇、镇与村,共计330公里3.5米左右宽的单车道升级改造成6米宽双车道四级公路。

  去年,姜堰已投资2亿多元,完成160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新建改造农村桥梁40座,明显改善了农村公路路网结构。

  俞垛镇何野北路,原来是一条长1公里、宽2米的砂石路,路面一直坑洼不平。到了农忙时节,村民运草运粮,只能单车同向行驶,根本无法会车,不少村民无奈选择肩挑担扛。去年,姜堰投资150万元改造拓宽了这条路,坑洼的砂石路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大路开通的当天,村里就有5户人家买了农用车。村民徐越进驾驶农用车进村时开心地说,以后,农用车直接开到田头装粮运草,农闲时节还可开车出去贩卖水果,一年可增收两三万元。

  娄庄镇红庙路长3公里多、宽4米,去年拓宽改造成6米宽,两边景观绿化,总投资500万元。71岁的村民黄玉春开了家路边店,经营小百货。黄玉春说,原来,他开着电动三轮车外出拿货,遇到对面来辆小货车,要倒上半天才能错开走,既耽误时间又不安全。

  现在好了,一路畅通无阻。路宽了,车流量人流量大了,也给店里带来更多的生意。

  总投资1000多万元的大公式镇东三沟路长近6公里,沿途改建拓宽了4座桥,这条路横穿土山村、申扬村、塔子村、缪埭村,还连通了白米镇和蒋垛镇,方便了2000多位村民外出打工和做生意。

  “拓路连着桥,暖了村民心。”这是梁徐镇九东村村民贴在九东东桥上的对联。九东东桥横跨周山河,原来仅2米宽,电动三轮车过桥不慎就会落水,两岸村民开车都要绕道通行。去年,这座长60米的桥拓宽成6米,投资近200万元,让两岸村民真正互通起来。

  姜堰交通运输局局长顾安宝介绍,今年将完成剩余工程,连通262个行政村,确保村村都有6米宽双车道四级公路,方便30多万人出行,保证村民真正享受到“出门就有大路,抬脚就上公交”的便利。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