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搭建多个平台助万人创业
2018-01-17 1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钱宏斌通讯员郭美玲王萍)“家庭保姆”服务、培训传授技能、典型示范引导……2017年,姜堰区相关部门坚持重心下移,为劳动者搭建起多个平台助力就业创业,全区当年新增创业11359人,创业带动就业38757人。

  去年,该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甘当服务就业创业的“家庭保姆”,每周一、三“姜堰就业通”微信公众号发布次日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信息,及时宣传有关小额贷款、创业指导等政策法规及解读;每周二、四上午,姜堰区人力资源市场准时开放,为求职者提供精准、优质服务,全年举办各类大型城乡人力资源交流洽谈会、专场招聘会102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达成就业意向1.3万余人。当年8月,46岁的下岗职工王玉亮创办了一家机械配件厂。他说,企业创办过程中,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跟踪服务,帮忙办理各种手续,帮助贷款跑市场,让他省了心、少走了许多弯路。至去年底,该企业吸纳8名下岗职工就业,创造产值100多万元。

  该服务中心还利用创业富民“三张券”发放契机,开设“1+X”创业培训班,积极寻找资金投入相对不高、技术要求相对较低、经济和社会效益相对较好的培训项目,全面提升劳动者综合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拓展劳动者就业方向,提高劳动者就业率和收入水平。49岁的下岗女工李兰凤,通过社区创业培训班,学会编织技艺,开办了社区编织店,编织各种毛线帽、毛线衣、围巾等,年纯收入8万元以上,还带动10多名女工家门口就业。

  市创业富民大会召开后,姜堰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协助该区各镇(街)完善“创业富民中心”服务功能,收集调查创业项目,由专业人士现场指导创业,筛选优秀创业项目200多个、大学生创业典型10个;建成市级孵化基地3家,新增创业示范基地16家,充分利用平台开展创业载体培植,为初始创业者提供共享服务空间、经营场地、政策指导、资金申请、人才培训等多类服务,吸引500多家企业入驻创业平台。

  该区还积极推动创业典型示范引导创业就业。沈高镇成功创业典型孙飞创办的汉土家庭农场,成为大学生农村就地创业就业的“活教材”。仅去年,该家庭农场就引导帮助河横村3名大学生成功创业,流转土地500多亩,种植大棚蔬菜、花圃苗木等经济作物,带动2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日前,沈高镇河横村获得“省级创业型社区(村)”称号。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