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雪来袭 水电气供应有保障
2018-01-03 14: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宗禾)昨天下午,市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近期我市天气形势较为复杂,1月4日、6日、7日这三天预计会有雨雪。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面对雨雪天气来袭,我市自来水、电力、燃气抢修队伍将做到快速解决故障,确保市民用水、用电、用气无忧。同时,交通和交警部门也迅速出台了应急预案,以保障市民出行安全、畅通。

  市气象台预报说,今天阴有中雨;明天阴有雨转雨夹雪或雪,雨雪量中到大;后天阴转多云;周六多云转阴有雨夹雪或雪;周日阴有雨夹雪或雪。需要提醒的,近期气温波动较大。其中,今天2℃到7℃,明天0℃到2℃,后天-3℃到1℃,周六-6℃到3℃,周日1℃到2℃。

  泰州金州水务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连续三天最低温度低于零下5℃,就会对供水设施造成较大破坏。他们正在密切关注此次降温的具体数值,一旦接到确实预报,立即启动极寒天气紧急预案。公司在入冬之前就已做好了抢修物资储备、抢修人员组织安排、供水设施防冻薄弱点排查保护等措施。但供水设施量大面广,在此提醒市民关注以下几点,举手之劳就可让自家的供水更有保障:一是检查自家埋地水表井、井盖是否完好,如有破损可拨打客服电话962001;二是对暴露在外的自来水水管、水阀、水表可用棉麻织物等保暖材料包裹,夜间关闭住宅内朝北门窗,保持室内温度,避免室内供水设施被冻坏。高层住宅楼管道井的检查门及附近对外门窗都须关闭。三是如发生家中水龙头冻住,用热毛巾或电吹风解冻,勿用沸水直接浇烫。长时间不住的空关房,关闭门窗和家中自来水总阀并放空管内余水。

  面对即将到来的雨雪低温天气,泰州供电公司也已提前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迎峰度冬期间负荷预测工作,及时跟踪地区气象情况提高负荷预测精度,做好电力平衡工作,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同时,切实做好检修施工期间安全管控,保障全市冬季用电高峰时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市电力公司提醒广大市民,冬季用电高峰期,务必要安全使用电器,尽量避免同时启动空调、取暖器、微波炉等大功率电器;倡导科学用电、节约用电,合理安排在夜间低谷时段使用电器。

  泰州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入冬以来,我市城区天然气用量持续上升。虽然全国多个城市都出现限供、减供的情况,但公司已采取多项措施,将全力保障居民的生活用气。对如何安全用气,该工作人员建议市民要保持室内通风,及时更换不安全的软管等燃气设施。当遇到紧急情况时,可拨打24小时热线电话96077,公司将在半小时内安排技术人员上门检测。

  为保障旅客出行安全,泰州汽车客运南站、高港车站、京泰客运站均迅速制订了雨雪天气应急预案。目前,泰州市长运公司已成立恶劣天气工作指挥部,备好充足的融雪剂、草垫、铁铲、扫帚等物资,届时还将提前在各场地撒盐,保证旅客和班车顺利通行。指挥部每天将及时把气象、路况等信息通过GPS监控平台告知驾驶员,提醒其随车携带防滑链等防滑用品,注意行车安全。各车站也将为旅客打造温馨的乘车环境,尽最大努力保障旅客安全、有序出行。

  昨天上午,市交警部门出台雨雪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应急管理工作预案,并对辖区桥梁、弯道、坡道以及易结冰、易积雪等路段展开排查,逐一研究落实应急处置措施。同时还协调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部门,配备好铲雪机、大型清障车等专业设备十多台,储备融雪剂、工业盐等融雪物资近百吨。交警部门提醒,近期,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增多,汽车驾驶员在行车通过桥梁、陡坡、急弯等易结冰路段时,一定要谨慎驾驶,减速慢行,确保行车安全;对“泰州交警”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的管制路段,要注意绕行避开。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