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古井博物馆在稻河古街区开馆
2018-01-02 15: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古井博物馆将成为泰州旅游版图上一个重要节点和文化品牌。黄薇薇摄

  中国江苏网讯 青砖黛瓦悠悠情,深巷古井步步景。作为全国独一无二以古井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古井博物馆2017年12月29日在稻河古街区正式开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常胜梅出席开馆仪式。

  据介绍,2015年5月,泰州市稻河街区地下车库(第四人民医院旧址)施工过程中陆续发现古井,经3个月抢救性考古发掘,发现一处重要的古井群遗址,共发现汉、唐、宋至明清等我国各个历史时期的古井19口。这是泰州第一次在考古中发现布局密集、错落有致的古井群,为研究泰州城北地区汉唐以来人居聚落情况提供了详实的证据,填补了泰州地区古地理环境研究的空白。

  “怀着对保护历史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市委市政府立即叫停了该处原有建筑的建设,对整体规划进行局部调整,并作出建设古井博物馆的战略决策。”市住建局局长高卫东说,经省、市两级文物部门考古发掘,该古井群几乎囊括从汉唐到明清我国各个历史时期,井然有序,蔚为大观。“是泰州乃至全国不可多得的文化财富,对建设文化名城、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高卫东介绍,住建部门对原有古井进行了原址修复和保护,根据不同时代特征进行了环境设计。同时,围绕古井遗址,建设了面积近500平方米的室内展区,并运用现代声光电技术手段,对中国井文化进行了系统展示,力求体现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街区的文化内涵进一步彰显、历史文脉进一步延续,也为泰州的旅游版图增添了一个重要节点和文化品牌。”

  在中国古井博物馆里游览,你可以亲历不同年代,感受不同时代背景下的市井生活;可以感受不同时代的建筑特征彰显的文化特性;还可以发现不同的汲水工具、制井手段展示出来的生产力水平。

  中国古井博物馆位于稻河古街区五巷街区东北角,九州森美影院南侧;市民可以全天候免费进入参观。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