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全域生态大公园”呼之欲出
2017-12-26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美丽的大纵湖生态风光。

  立成

  日升摄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曹阳耿琪记者顾日升)近日,由国家旅游局和央视网组织发起的“网民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评选出炉,兴化市从104个旅游目的地中脱颖而出,超越江西婺源和湖南张家界等众多老牌旅游城市,高票入选网民最喜欢的“中国十大乡村旅游目的地”,这也是我省唯一入选的城市。

  “当选‘中国十大乡村旅游目的地’,标志着我市建设全域生态大公园成效初显,从而更加提振全市抓‘大公园’建设,促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信心。”兴化市市长黄红旗说。

  今年4月,时任省委书记李强在兴化调研时指出,要把里下河地区尤其是兴化建设成为江苏的“大公园”。为建设“大公园”,兴化市充分挖掘和利用辖区内的生态与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打造田园特色乡村,深度开发旅游产品,使兴化旅游影响力逐年增强。2017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41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8亿元。

  生态旅游景区成为“大公园”建设的引擎。知音河、知音桥、知音山、知音花……位于兴东镇的知音山花海景区建设正在按序时推进,明年3月将建成运营,届时这里将成为最佳的婚姻主题公园之一。知音山花海景区,占地600亩,由垛田镇2名经济能人投资建设,总投资1亿元。该景区以花山花海为主题,打造集休闲娱乐、农业观光、活动养身为一体的动感旅游区。景区芝樱花种植面积达350亩,超过日本芝樱花公园110亩的种植规模,是目前全球单体面积最大的芝樱花海。

  “大公园”怎么建?兴化市决策层认为,大公园首先必须有一个个特色生态景区作为引擎、支撑,从而示范带动全域生态休闲观光点的特色田园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

  围绕生态旅游景区建设,兴化市像抓工业一样抓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推介。千垛景区、水上森林景区是两个成功的典型例子。千垛景区已成为兴化最靓丽的生态名片,“兴化垛田”还被联合国评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李中水上森林景区现已成为国家4A级景区,景区还建有全国首个旅游医养综合体。

  在全力打造千垛、水上森林两个核心景区的同时,兴化正在建设和推进一批新项目,正在建设的旅游项目有,投资110亿元的得胜湖旅游开发项目、大邹康养花海项目,其中得胜湖项目将打造苏中最大的旅游休闲度假区。正在推进启动的项目有,平旺湖旅游开发项目、梦水乡廊桥夜游项目、徐马荒生态湿地、施耐庵文化园、沙沟古镇渔文化等。截至目前,兴化市已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家、3A级景区3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家、省星级乡村旅游点13家。

  连日来,沙沟镇官河村采藕队俨然一支表演队,他们在荷塘采藕的风景,不时地吸引游客驻足观看。“想不到采藕像在水中跳舞,真是个绝活儿。”来自上海的一群游客边拍摄边惊叹说,这个季节来沙沟不看看采藕,就等于白来了。

  沙沟镇是泰州市渔文化风情特色小镇,官河村是兴化市特色田园乡村。今年3月,兴化市在全面完成星级康居村创建的基础上,选择了13个村作为首批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创建,其中列入省特色田园乡村3个。特色村特色元素涵盖了高效农业、工业反哺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红色文化、渔文化、生态湿地、乡村旅游、宗祠文化等内容,每个村都有不同的发展方向和着力点。

  兴化市还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实施升级工程,鼓励其向田园综合体发展。同时,鼓励招引特色农业项目兴办田园综合体。田园综合体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目前该市正在建设或已建成的田园综合体总共有30多个。其中,千垛田园综合体涵盖4个村,被财政部列为示范田园综合体。

  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串珠成链,与生态旅游景区一道,共同构筑着“兴化大公园”。

  为呵护生态颜值,兴化市还突出红线保护,加强生态涵养,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创建工作。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