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蜡梅花开
2017-12-22 15: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乔园内的十多株蜡梅已陆续绽放。

  荷瓣素心蜡梅

  三峰草堂前的百岁蜡梅开花了。

  狗牙蜡梅。

  中国江苏网讯 冬至时节,盼望了一年的蜡梅终于姗姗盛开了。2017年即将结束,12个月的花事,终于有了完美的收梢。

  “枝横碧玉天然瘦,恋破黄金分外香。”蜡梅是一种落叶的灌木植物,呈丛生的状态。叶子对生,叶片椭圆卵形或者卵状披针形状的,花朵生长在枝条叶腋里面。一般蜡梅都会先花后叶,花期将尽才生叶。

  “今年蜡梅来得不早也不晚,花期正常。”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园林园艺系老师曲良谱介绍说,眼下看到的蜡梅树可能还有花叶同在的景象,那些叶子都是上一年的老叶子,过不了多久就会慢慢凋落。

  蜡梅花,黄色带蜡质感,有浓郁芳香气味;花朵有短柄及杯状花托,外部的花被片卵状椭圆形,比内部来得长,花被多片呈螺旋状排列。蜡梅花期是在11月至翌年3月的时间,既是一年的收尾,也是来年的开始。蜡梅“先春而开,望春而凋”,因此也得到了“尽道此花居第一,如何更有百花开”的咏赞。

  蜡梅品种多,在泰州常见的是荷瓣素心、狗牙两个品种,两者皆以蜡梅花瓣形状命名。其中,荷瓣素心蜡梅,花瓣长椭圆形,向后反卷,花色淡黄,心洁白,花香芳馥,因其花朵较大,也称为“荷花梅”。在传统观赏角度来讲,这个品种形状雅,味道纯,属于佳品。狗牙蜡梅花瓣尖而形较小,外轮花瓣淡黄色,内轮花瓣有紫条纹,香气淡,因其花九出,又称“九英梅”。

  在我市保存至今的众多古树名木中,几株蜡梅树也榜上有名,其种植历史可追溯到两三百年前。

  在市区,有几处的老蜡梅绝对值得大家一赏:在市实验小学对面有一条小巷子,名叫陈家桥西街。走进不远,便可看到一家名为“花房咖啡”的小店,店主介绍这株蜡梅大约已有300岁了。

  此外,在五一路范家花园内有一棵200余岁的蜡梅;钱桂森故居也有一棵近200岁的老蜡梅;还有,在光孝寺和乔园的三峰草堂前,分别都有一棵超过100岁的蜡梅树等等。

  当然,市区许多景点和公园也都栽植有蜡梅,梅纪馆、泰山公园、天德湖公园、桃园等地,都能品味到蜡梅花香。在市人民公园内一个小山坡上,有一片超过百棵的狗牙蜡梅林,梅纪馆内也有几十棵荷瓣素心蜡梅。

  梅兰路上的蜡梅散布在绿岛之内,闲来走在路边,眼里不间断都能望见枝头蜡梅的俏丽身影。行走在凤凰河畔,虽冬日里的风儿寒凉,但夹杂着蜡梅香,让人不经意多了几分舒朗的感觉。

  泰州人爱蜡梅,像是鑫龙社区、香江花园、天阳花园等小区都可见蜡梅树的身影。蜡梅是香薰植物,一家庭园,只要有一棵蜡梅,就能香味满园。冬季蜡梅的养护也非常讲究,蜡梅不怕干旱,所以在冬天尤其开花前要注意不能浇水太多,水分过多也会落花蕾。此外,还需注意把蜡梅放在有光照、背风地方,蜡梅虽然耐寒,但太冷也会生长不良,若遇-10℃,就会使蜡梅花受伤。

  除了观赏价值,蜡梅也有药用和食用价值,花根、叶可药用,花可提取蜡梅浸膏。蜡梅可以做成蜡梅鱼头汤、蜡梅炖豆腐等佳肴。

  蜡梅中带着“梅”字,所以有人会误把蜡梅归为梅花一类。其实,蜡梅不是梅花,也不属梅花。据了解,蜡梅为蜡梅科蜡梅属,而梅花则为蔷薇科杏属,两者既不同科也不同属。

  曲良谱说,蜡梅和梅花首先在颜色上有区别,梅花有白、粉、深红、紫红等多种色彩;蜡梅花以蜡黄色为主,其他色彩少见;其次香味不同,梅花属淡香,凑近才能闻到一点淡淡的香味,蜡梅属浓香型,味道要比梅花浓不少;第三树形不同,梅花为小乔木,有不明显主干,蜡梅为灌木,枝干丛生;此外花期不同,蜡梅多在农历腊月前后开放,梅花要晚2个月左右。

  一年花事又匆匆,时光荏苒,确有不舍。一场美丽花事的循环就此结束,而一场新的美丽花事循环又即将开始,期待来年的好春光!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