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退休老教师黄凤明照料九旬邻居14年
2017-12-16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6日讯 泰兴市姚王镇毛庄村一村民致电本报热线:我想告诉晚报一件感人事。我们村有一位退休教师叫黄凤明,他今年64岁了。从他还没有退休的时候起,他就义务照顾一位非亲非故的邻居陈奶奶。而今,陈奶奶已经96岁了,快称得上是位百岁老人了。而算下来,黄老师已整整照顾了她14年。做一件好事容易,十几年如一日做一件好事那就很不简单了。按理说,不少人退休以后,都是好好享受生活的,譬如打打牌、钓钓鱼、下下棋等等,可这位黄老师不顾自己年龄也大了,主动揽过照料高龄老人的重担,用大爱活出了另外一种更有意义的人生。我们这里的人,对他的爱心之举都钦佩之至。

  记者钱立群通讯员樊峥核实报道:对于96岁的陈玉女老人来说,黄凤明就是她多出来的一个“儿子”。谈起黄凤明,老人有满肚子的话要说。

  “他对我真是太好了,通世上难找的一个大好人。”老人说。黄凤明就住在她家旁边,只要有空,就会过来看望。吃饭了吗?身上冷不冷?黄凤明事无巨细地嘘寒问暖。有时,一天要过来好几趟。

  据附近村民介绍,14年前,黄凤明就开始照料这位高龄老人了。陈玉女老人有两个子女,都在外地打工,家中只有孙媳妇照料老人的生活。而孙媳妇自己也要外出务工。白天的时候,老人都是一个人待在家里。虽然身体没什么大病,但毕竟岁月不饶人,老人的听力不好,还有高血压,眼睛也不像以前那么好使了,这一切都被黄凤明看在眼里。

  退休前几年,学校里的工作不算忙,黄凤明的班外时间渐渐多了,他开始留意老人的生活起居。天气不好时,就给老人多穿一件衣服;家里的活忙完了,就去找老人拉拉家常;做了什么好吃的,就给老人端去一碗。

  老人说,她的心脏不好,经常感到气喘。黄凤明听说她有这个毛病,就常备着速效救心丸;每逢季节交替天气突变的时候,他每天晚上都要问个平安、照料一下。等老人休息了,他才会给老人关了灯,轻手轻脚地回去。

  去年,黄凤明还救过老人一命。那是夏天的一天上午,老人去河边洗衣服,不小心脚一滑掉进河里,手脚乱舞。此时,黄凤明恰巧碰到,衣服也没来得及脱就冲进河里,将她救起来并换洗了衣服。陈玉女总是说,那回要不是黄凤明,她早就不在人世了。

  面对记者的采访,黄凤明直摇手说:“小事情,不值得宣传。”他说,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相互照应是分内之事。不管其他人怎么看,他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