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区一批新建改建桥梁正式命名
2017-12-14 15: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吴陵桥建在吴陵南路上,以路名取桥名。

  小雨摄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胡沁)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加快,市区范围内新建改建了许多桥梁,有的桥梁一直没有命名,还有部分桥梁名称已使用,但未经市地名办正式命名确认,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不便。

  日前,市政府发布《通告》,公布了海陵区和医药高新区内105座桥梁的规范名称。其中,少部分桥梁的命名沿用了旧名,绝大多数桥梁属于新命名。自此,市区内的桥梁基本都有了属于自己的名字。

  今年7月6日,市地名办召开了泰州市区桥梁命名更名论证会,组织相关单位和专家对相关桥名进行论证,听取各方意见。此前,为做好此次市区桥梁集中命名更名工作,市地名办和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进行了专程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提出初步桥名方案;市地名办还多次组织人员上路实地查勘,并征求部分桥梁专家、文史专家意见,请水利专家绘制了水系桥梁示意图。

  今年9月,市地名办发布《关于市区部分桥梁拟命名的预公示公告》,对外发布了一批拟命名的新桥名,并再次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经过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和专家论证,此次《通告》公布了位于39条道路上的105座桥梁的正式名称。其中,扬桥、破桥、斜桥、五里桥、七里桥、夏家桥、招贤桥、西仓桥等桥梁的命名沿用了旧名,而其余桥梁则属于首次命名。

  此次新命名的这批桥梁名称,有的凸显文化传承,有的承载历史记忆,有的指示方位脉络,有的彰显地域特征。同时,根据制定的《泰州市区地名总体规划》的分区方案,力求采词讲究,例如体现里下河文化的“菖蒲桥”。

  记者仔细研究了新公布的桥名,发现“铭史”类的桥名使用较多。

  例如:位于五里河上的水深桥,此桥附近原建有红庙,红庙别称“水深庵”,取“水深”以记史。位于海阳东路的东升桥,此路段以前是东升路,现已消失,此次借老地名命名新桥梁是用来记住乡愁。位于春兰路的升真桥,南宋时,此桥附近建有一座升真观,为泰州道教著名遗迹,今已不存,所以取“升真”桥名以记古迹。

  此外,也有不少桥名是“借用”古籍或旧时地图中有记载的桥名,位于吴州北路的永兴桥,是早在《道光志》中就有记载的古桥名,“在北门外西北隅”,新建的永兴桥方向位置大致与《道光志》中的记载相同,所以沿用古桥名以记历史。位于济川西路南官河上的宝带桥,在《道光志》上也有记载,“宝带桥,在济川桥之西南,明万历年诸生李昕倡捐建置”。

  位于迎春西路的金吾桥,在我市民国二年实测地图上有“金吾桥”名,位置大致相近,所以直接借用了古名。据古籍记载,金吾类似鳌鱼,胸生两翼,喜梭巡,担任巡察工作,传说是龙之九子中的一个。

  另外,还有部分桥名充分彰显了泰州的本土文化内涵。例如:位于凤凰东路的双凤桥,因位于凤凰河上,嵌入“凤”字,以彰显泰州凤城文化。位于梅兰东路的彩凤桥,同样嵌入“凤”字。位于海军东路的踏浪桥,以海军文化命名,彰显人民海军诞生地特色,寓意人民海军踏浪前行。

  还有些桥梁的新名称富含吉祥美好的寓意,如位于海陵南路的爱民桥,在市政府大楼西北处,寓意人民政府爱人民。位于海陵南路翻身河上的禹风桥,因此桥在市水利局旁,水利局院内有“大禹”巨石塑像,上刻“禹风”2字,以“禹风”命名,寓意水利人有大禹一样的厚德风采。位于梅兰东路的润泰桥,取梅韵兰香、泽润泰州之意,是对泰州人民的美好祝福。

  还有部分桥梁直接以所在路段的名字命名,方便识记。如东风桥、引凤桥、吴陵桥等。

  部分桥名地名含义

  相关阅读

  所在路段跨越河流桥名地名含义森园路智堡河永安桥据《道光志》载:永安桥“在徐家桥北,明州判黄通理重建”,将此桥名移用此。春兰路薛家河兰品桥与春兰路名相对应,以兰花清气喻人品高洁。春兰路朱新河纪庙桥地点在原纪庙村,取“纪庙”以记历史村名。春晖路王庄河春晖桥因其位于春晖路上,又在南理工泰州科技学院东门,命名寓意青年人如春天阳光有朝气。海陵南路周山河渡江桥以海军文化命名,彰显人民海军诞生地特色,纪念渡江胜利。济川东路九里桥河凌家桥此地旧为明代泰州名士凌儒的家族墓地,凌儒曾作海陵八景诗,影响很大,故以桥名记之。鼓楼南路王庄河三元桥民国二年泰州实测地图显示,泰州城东南方有座“三元桥”,此桥与原桥方位相同,故命名。迎宾路宫涵河礼宾桥此桥东侧是泰州宾馆,又在迎宾路上,以“礼宾”作桥名,彰显礼仪文化。引凤路王庄河三忠桥因纪念南宋抗元三位民族英雄李庭芝、姜才、孙虎臣而取名。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