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民卡全面发行驶入“快车道”
2017-12-13 13: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市民洪女士展示她新领的市民卡。高峰摄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高爱莉)作为我市一项重要的改善民生实事项目,市民卡工程一直备受老百姓的关注。从2016年开始,该工程由市经信委牵头,泰州市市民卡有限公司具体实施。记者昨天了解到,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建设,泰州市民卡的发行工作目前已驶入“快车道”,正在面向广大市民全面发行。

  昨天下午,记者在泰州市市民卡有限公司见到了全新的市民卡,现发行的市民卡为PBOC3.0金融标准双界面芯片卡,并加载居民健康及行业应用。卡的正面是一张普通的银行卡,卡的背面则是一幅描绘着泰州美景的水墨画,并标注着泰州市民卡Logo。

  该卡设有电子现金账户和市民卡主账户,可充值进行消费,电子现金账户余额不超过1000元,市民卡主账户余额最高不超过5000元,卡内资金长期有效。

  “‘一卡在手,泰州我有’,市民卡的功能可不小。”市经信委信息推进处处长宫建勇介绍,泰州市民卡项目作为全国首个以金融标准为行业应用标准的二级地市市民卡项目,它具有安全等级高、应用领域广的特点,同时也是唯一一个发卡首年即实现公交、旅游、公共自行车、老年人助浴点就浴、居民健康、银联消费等应用的多功能市民卡项目。

  例如,市民持市民卡在海陵区、高新区、高港区、姜堰区及兴化市乘坐公交可享受7折优惠;可以在试点医院如泰州市人民医院(南院)等挂号、就诊;还可以持卡去感受桃园景区的迷人风光,领略梅兰芳大师的戏曲风采……

  值得注意的是,市民卡的各应用收费将根据各行业的规定来执行。例如:公交功能免费开通,充值后即可坐公交,享受7折优惠;旅游年卡功能在缴纳120元后开通;公共自行车租车功能需缴纳150元押金并预存50元后开通;居民健康功能则可免费开通。

  泰州市市民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可介绍,办理市民卡没有户籍限制,本人持身份证原件至市民卡公司3个自营网点进行办理,办理的人群为年满16周岁的市民。16周岁以下的市民可通过教育部门组织统一批量办理,现在已在试点中。市民首次申办市民卡的给予免费办卡。

  以前办理的公交卡、公共自行车卡能否继续使用?怎么处理?记者了解到,发行的市民卡与之前的公交卡、公共自行车卡等不冲突,老卡可以根据当时办理业务的部门规定继续维护、使用。市民卡是集公交、旅游、公共自行车、居民健康、助浴点就浴、银联消费等多功能应用为一体的“一卡多用”便民卡,覆盖面更广。

  据悉,市民卡工程作为市委市政府的一项便民实事工程,将不断加大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用卡资源的整合力度,逐步取消政府公共服务行业的其他卡证,真正实现市民卡的一卡通用。明年,泰州市民卡将继续扩大发行范围和应用领域,并上线市民卡APP产品,届时市民可持泰州市民卡APP进行二维码乘车及银联商圈消费。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卡工程既是智慧泰州建设的核心内容,又是泰州创建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泰州市市民卡项目的顺利实施可促进泰州市交通、金融、医疗卫生、旅游、民政、教育等行业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经济进步,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建设,不断提高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