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结核病规范化诊疗进展学术研讨会暨泰州市医学会结核病学组年会开幕
2017-12-12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2日泰州讯 由江苏省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泰州市医学会结核病学学组主办,泰州市人民医院承办、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协办的2017年江苏省医学会结核病规范化诊疗进展学术研讨会暨泰州市医学会结核病学组学术年会于2018年12月8日至9日在泰州市天德湖宾馆隆重召开,来自省内外各地从事结核病诊疗、防控单位300余名专家学者云集泰州,围绕耐药结核病流行病学、临床诊治、预防护理等方面进行了学术研讨和交流。

  与会代表不仅有全省十三个地级市从事结核病防治领域的医疗单位医疗护理专家、疾控部门防控专家,还有北京胸科医院、上海公卫中心等全国著名资深专家学者,是一场覆盖面广、高水平的结核病防治学术盛会。

  大会开幕式由泰州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周大明主任主持。泰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孔旭辉教授致开幕词,代表泰州市人民医院全体员工向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同仁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近年来泰州市人民医院在结核病规范化诊疗、耐药结核病筛查、防控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希望以这次大会召开为契机,推动人民医院在结核病诊治和管理方面迈上新台阶。

  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江苏省医学会结核病分会现任主委吴妹英教授充分肯定泰州市人民医院近年来在结核病防治方面取得令人关注的成绩,指出全省防治结核病工作需进一步规范,特别是耐药结核病的筛查、诊治、管理流程需进一步加强、完善,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最后泰州市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泰州市卫计委王彬副主任要求泰州各级防治单位、人员抓住这次难得的与省内外专家交流对话机会,努力掌握结核病防控领域的新知识、新手段、新标准,提升综合诊治能力,进一步降低泰州地区结核病的发病率,为建设大健康泰州作贡献。

  大会共安排了十六位专家、教授作了专题报告。吴妹英教授教授作的“结核病诊疗现状及前景”的报告,用详尽的数据阐述2016年国内外结核病(包括耐药结核病)发病及死亡人数,对防治结核病相关政策、指南进行了全面的的介绍,强调贯彻、执行防控政策,规范诊疗是控制结核病的关键,结核病、特别是耐药结核病的防治工作任重道远。

  江苏省疾控中心慢性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竺丽梅教授、苏州第五人民医院张建平教授分别作了“江苏省耐药结核病流行现状及今后的发现和控制策略”、“耐药结核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及剖析”的报告,全面介绍今后我省MDR的发现与控制策略、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江苏省传染病医院/南京市公卫中心副院长/江苏省医学会结核病分会前任主委张侠教授的“基层医生如何识别耐药肺结核”讲课非常接地气,受到与会者一致好评。

  大会特别邀请了中国防痨协会临床分会影像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胸科医院影像科周新华教授和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胸外科学组组长上海市公卫中心胸外科宋言铮教授,他们的精彩专题报告 “肺结核少见影像表现分析”、“手术是治疗结核病的最后手段?新时代下肺结核外科治疗思考”让与会者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博得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会议安排南通第一人民医院吕学东主任、南通第六人民医院施军卫主任、苏州第五人民医院胥萍主任、泰州人民医院周大明主任和沙鸭云主任护师、南京公卫中心曾谊主任和赵伟教授、镇江第三人民医院潘洪秋教授等10位专家学者从实验室、影像学、治疗、护理等方面结合各自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大会交流。大会最后在泰州市疾病控制中心繆昌东主任提供的耐药结核病病例分享与人力讨论中落下帷幕。很多专家学者利用这次大会的空余时间进行广泛的会下交流,形成了今后的研究和临床工作协作的意向。

  与会的专家学者对此次大会反响热烈并予以很高的评价,认为专题报告内容新颖、前瞻、信息量大,拓展了知识面,同时又能结合本职工作,既提高学术水平又增强了实际工作能力,是我省结核病防治领域的一次高峰论坛。大家坚信通过此次大会,必将对我省结核病特别是耐药结核病的进一步规范化防治、提高防控水平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与会代表对泰州市人民医院的组织工作予以很高的评价。同时,对协办单位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江苏省医学会结核病分会秘书处张建平的努力工作也予以充分地肯定。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