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本周前晴后阴周日又要降温 最低温仅-3℃
2017-12-11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撰文/丹丹

  摄影/高峰

  制图/陆婧

  中国江苏网讯 在晴好天气的暖心助攻下,昨天泰州各地的最低气温纷纷跳出了“冰窟窿”:海陵2.3℃、兴化2.7℃、姜堰4.9℃、泰兴5.4℃、靖江5.5℃。整体而言,相比前一日的最低温往上蹿了6℃到8℃。

  然而,昨天在努力复元的气温,今天就后劲不足了。此次短暂的回暖,只是为了迎接下一波冷空气的到来。这一周,冷空气的小魔爪又要伸到泰州了,气温又将被屡次打压至零下,没办法,这就是冬天呀。

  晴冷湿冷双重夹击

  市气象台说,从周一的晴到多云,到周二的多云,再到周三的多云转阴,阳光将渐渐演变成为一种稀缺的资源。周四、周五期间,暖湿气流与南下冷空气狭路相逢,全市将出现连续的降雨天气过程。周六、周日阳光“补货”,天气重新逐渐转好。

  与前一阵子晴冷天气的“物理攻击”相比,本周还将添加进湿冷天气的“魔法攻击”,经历晴冷与湿冷的双重夹击。虽然小伙伴们内心是拒绝的,但冷酷的现实还得面对。借用央视“气象先生”宋英杰此前在微博上的打油诗,振奋一下士气:“北风搞清扫,树叶满地跑;星星不怕冷,我可受不了。”有好事者补充“今天穿得少,明天加棉袄”或者“冷得受不了,赶紧往家跑”,亲爱的读者,你会怎么接?

  周日最低仅-3℃

  有人说,“入冬之后,世界分成了两部分,被窝里的部分和被窝外的部分。这是一个起床靠毅力,洗澡靠勇气的季节。”

  昨天白天的暖洋洋,只是冷空气来临之前增温效应给大家带来的一个小福利。令人无奈的是,本周的气温将更加冷得任性,周日时最低温仅-3℃,小伙伴们可不能跟着一块儿任性,早晚外出要记得多穿点,有多厚裹多厚。

  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天受冷空气扩散影响,全市最低气温将再次跌入零下,在-2℃左右,最高气温9℃到10℃。周二至周六期间,最低温整体略有回升,预计在0℃到3℃的样子,最高温在6℃到8℃之间。周日时将迎来新一股“重量级”冷空气“攻城”,届时全市气温将在-3℃到7℃。

  如何区分雾和霾

  昨天,我市大部分地区也被轻度污染撞了一下腰。其实每年冬季雾和霾都很常见,但仍有不少小伙伴们对二者分不清。

  一般来讲,雾和霾的区别主要在于水分含量:水分含量达90%以上叫雾,水分含量低于80%叫霾。水分含量在80%到90%之间是雾和霾的混合物,但主要成分是霾。

  就能见度来区分:如果目标物的水平能见度降低到1千米以内,就是雾;水平能见度在1千米到10千米称为轻雾或霾;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且是灰尘颗粒造成的,就是霾或灰霾。

  霾和雾还有一些肉眼看得见的“不一样”,例如:雾的厚度只有几十米至200米,霾则有1千米到3千米;雾的颜色是乳白色、青白色或纯白色,霾则是黄色、橙灰色;雾的边界很清晰,过了“雾区”可能就是晴空万里,但是霾则与周围环境边界不明显。

  冻疮治疗偏方不可轻信

  一到冬天,好多人手上脚上的冻疮又准时来报到。冻疮主要出现在手部、足部、耳廓、面颊等部位,虽不是什么伤筋动骨的“大事”,但长过冻疮的人都懂得,那种痒和疼,还有反反复复发作的过程,却让人苦不堪言。最令人抑郁的是,冻疮还有记忆功能,去年某个部位生过冻疮,今年很有可能复发。

  如何才能“摆平”冻疮,成为冬天越来越近时候的热门话题。去网上搜搜,有不少治疗冻疮的偏方。比如用晒干的红辣椒烧开水,稍微冷却后把长冻疮的手或脚放进辣椒水中泡;或者用生姜、雪水、冰块搓手;还有用白萝卜切片,烤到一面热,敷冻疮处;还有的说夏秋吃黄瓜时,用瓜蒂反复擦常发生冻疮的部位,只要坚持,保证不复发。

  各种冻疮偏方到底是什么原理,有用吗?市四人医皮肤科主任医师周爱珍解释:像用生姜、雪水、冰块搓手,用辣椒水涂抹等偏方的目的,都是为了促进手部血液流通,加速血液循环,这些方法仅适用于冻疮生成前,起预防冻疮产生的作用,并不能真正治疗冻疮。有些偏方用不好,还会起“坏”作用,比如用雪水、冰块搓手,如果使用不当会导致冻疮的产生;用辣椒水抹在生冻疮的手上,可能还会引起皮肤溃烂,导致病情恶化。

  周爱珍提醒,民间偏方不可轻信。一旦冻疮发生,最好及时使用专门的冻疮药膏和消肿药膏,并及时上医院进行诊断。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