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发放首批无偿献血荣誉证 将享有“三免”福利
2017-12-08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志愿者张萍的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高峰摄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胡沁)“我在献血的时候,没想过要得到回报,只是想着帮助他人,让我们泰州不再有血荒。没想到现在无偿献血还能享受到福利,这是政府对我们无偿献血志愿者的鼓励和认可。”昨天上午,无偿献血一万多毫升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家住海陵区莲花五号区的居民张萍从市中心血站领到了属于自己的“省无偿献血荣誉证”。截至记者发稿时,该荣誉证已发近千张。

  记者从市中心血站获悉,从11月29日起,我市各地开始发放“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该证书包含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的照片、姓名、性别、获奖类别、身份证号、发证部门、使用说明等基本信息,持证者可不限次数享受“三免”福利。

  据了解,根据新修订的《江苏省献血条例》,凡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市民,可以凭全省统一制作的无偿献血荣誉证享受“三免”福利。

  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主任蒋月华告诉记者,“我市此次符合享受‘三免’政策的首批无偿献血者为1203人。这些持证者一是可以不限次数免费游览全省范围内所有政府投资主办的各级各类风景名胜区、城市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场所;二是可以不限次数免交全省所有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诊查费;三是可以不限次数免费乘坐全省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地铁、公交等。”

  蒋月华表示,接下来,我市各相关部门将会通过不同方式对管辖范围内所涉及的单位提出明确要求,督促其出台便捷的减免流程和实施细则,并在文化旅游场所售票处、医院门诊挂号处、公共交通售票处等位置粘贴醒目的标志,提示引导相关人员享受减免待遇,确保“三免”待遇顺利施行。

  近年来,随着我市献血人群数量的持续增多,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无偿献血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值得注意的是,结构性缺血尤其是稀有血型缺血仍存在。业内人士认为,2000年起施行的原《江苏省献血条例》部分条款已不适应目前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人们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

  为鼓励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中,新修订的《江苏省献血条例》中新增一条:“在本省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可以凭相关证件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政府兴办的医疗机构就诊免缴普通门诊诊察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蒋月华表示,过去没有这项政策,不少爱心市民依然愿意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但是对于这种社会正能量,在赞赏的同时更需要全社会的认可和传递。“三免”政策的实施,会让符合条件的献血者深受鼓舞,对推动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将会产生深远影响。

  在市中心血站,记者看到一位正在献血的市民,他说,“我目前献血次数还未达到领取献血荣誉证的标准,但不管有没有这个荣誉证,我都愿意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有需要的人。”

  据介绍,目前全市临床用血全部来自于个人自愿无偿献血,我市已连续五次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今年8月,我市还组织成立了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该服务队在定期定时无偿献血的基础上,将参与进行无偿献血推广宣传,招募捐献者。目前该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已达162人。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