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分类投放垃圾可获积分兑奖品
2017-12-05 15: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孙丹丹通讯员车向前)11月30日,市城管局正式启动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市区的永兴花园和凤凰园两个试点小区,新添置了一批宣传栏式分类收集点、分类收集垃圾桶、垃圾分类智能垃圾箱等硬件设施,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后可获积分兑奖品。

  垃圾分类实行三种模式

  据统计,泰州市区2014年清运处理生活垃圾43.8万吨,2015年清运处理生活垃圾45.4万吨,2016年清运处理生活垃圾47.2万吨。数据显示,我市生活垃圾递增势头明显,垃圾处理的压力与日俱增。

  “如果把城市比作一个有机体的话,各类垃圾就是其排泄物。垃圾处置是不可回避的社会难题。”市城管局局长董维华说,经济发展越快、城市环境越美,其集聚的垃圾会越多,如何处理好每天都产生的大量垃圾,既检验着政府治理环境的决心,也考验着循环利用垃圾的智慧。

  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是城市绿色生态发展的必经之路。今后,我市垃圾分类实行三种模式:一是城市小区垃圾分类实施“4+X”模式,即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加上大件垃圾、建筑垃圾等特种垃圾;二是城市农贸市场、有食堂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宾馆、酒店等实施“5+X”模式,即可回收物、生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加上大件垃圾、建筑垃圾等特种垃圾;三是农村垃圾实施“3分类”模式,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

  分类投放可获积分兑奖品

  在近期试点的永兴花园和凤凰园两个小区,现已完成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点位56个、垃圾桶242个。为方便市民分类投放,分类垃圾桶设有蓝、绿、红、灰四种颜色。其中,蓝色垃圾桶对应投放可回收物,如纸类、塑料、玻璃、金属、织物等;绿色垃圾桶对应投放厨余垃圾,如水果皮核、剩饭剩菜、过期食品、食物下脚料等易腐有机垃圾;红色垃圾桶对应投放有害垃圾,如灯管、油漆、杀虫剂、废电池、水银产品、医药用品、农药化肥等;灰色垃圾桶对应投放前三种之外的其他垃圾,包括烟头、纸尿片、一次性饭盒等。此外,特种垃圾投入指定垃圾池或垃圾房,如建筑装潢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大件垃圾等。

  昨天上午,在永兴花园小区的垃圾分类体验馆内,59岁的社区居民张兰珠在领到智能垃圾分类卡后通过刷卡投放了两只废纸盒,智能设备对纸盒自动称重显示为0.46kg,并形成居民分类卡号、垃圾类别、投放时间、计量数据等一组数据记录上传至系统平台,自动生成积分。

  “居民可将积分累计后到体验馆超市兑换可降解垃圾袋、洗洁精、餐巾纸等生活用品。”市环卫部门负责人提醒,试点小区尚未办理智能垃圾分类卡的住户,可到所在小区的垃圾分类体验馆或小区物业预约登记,也可留意相关部门今后在双休日期间开展的现场办理活动。

  据悉,近期市城管环卫部门还将分别在市区鑫龙花园、锦绣花园、金水湾、沁莲花园、莲花2号区、阳光新城、东方名门、东方名邸、金通梅园二期、尊园花苑10个小区,累计布设垃圾分类收集点位300个、垃圾桶613个。

  打造收集运输处理“全链条”

  市城管局副局长孙荣贵说,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第一步是要让居民懂得分类投放、方便分类投放、愿意分类投放。对此,我市相关部门将不定期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垃圾分类指导。

  市环卫处副主任肖俊介绍,在居民前期将垃圾进行分类投放的基础上,我市还致力于打造后期垃圾分类运输、处理“全链条”。运营单位将针对有害垃圾等使用厢式货车进行收运,送至相关有资质的处置单位进行统一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厨余垃圾统一使用厨余垃圾收集车进行密闭收集,运输至有机废弃物处理厂制作绿化营养土;其他垃圾主要采用压缩式垃圾车收运用于焚烧发电;垃圾池或垃圾房里的特种垃圾将使用厢式货车定期清运,如垃圾量大,居民也可拨打热线86888552,预约上门回收。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