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本周持续晴冷迎“大雪”
2017-12-04 13: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最近我们虽然在喊“冷”,但最低气温都是正数,最高气温还冲到了两位数。相比再往后的冬日,真还算是暖和的。这两天一早,阳光准时报到,沐浴着初冬的暖阳,观赏着缤纷的树叶,一阵微风吹过,让人不禁想感叹,初冬的小日子还是很美好的。

  这一周,好天气将继续在我市逗留,不过气温将大打折扣。市气象部门预计,周六时全市最低气温将跌破“冰点”。看来,被嫌弃的秋裤,又要拾掇出来准备共患难咯。

  寒意更浓天更冷

  本周两场冷空气将设下“连环套”。昨天刚回暖一点的气温又要被无情打压下去了,新的一周,天气只有用“寒意更浓天更冷”来形容。

  市气象部门预测,这两场冷空气主要将带来的是大风和降温,没什么雨水。因此,虽说它们的强度都偏弱,但这周早晚的气温将持续偏低,需注意防寒。

  别看今天全市多云,气温5℃到11℃,整体还算“安稳”。从明天开始,最低气温又将在“冰点”徘徊,其中周六时最低温仅-1℃,大家穿衣时得注意要风度更要温度了。

  连晴天气,空气湿度较低,加上空调等取暖设备使用,各种身体“缺水”的小问题都开始冒了出来。建议大家各种补水的功课赶紧做起来,可以多吃点梨、芝麻、蜂蜜、萝卜等滋阴、润肺类的食物,多用一些滋润化妆品,洗澡不要太勤。另外,可以在开空调或者地暖的房间里使用加湿器。

  大雪节气可以腌肉了

  本周四我们将迎来大雪节气,对于泰州来说,差不多每年到了这一时节,寒冷的天气就会开始不断给冬天加码了。

  “未曾过年,先肥屋檐。”到了大雪节气,许多居民的门口、窗台挂上了腌肉、香肠等,形成了一道诱人的风景。未来这段日子,天气都蛮给力,适合洗洗晒晒,也适合动手准备腌货、酱货。

  不妨自己动手做一点酱肉,做酱肉最好用五花肉,怕肥可以用腿精肉。做法也不算太麻烦:在酱油里放上花椒、生姜、茴香、桂皮、红辣椒干,一起烧滚,滚了以后再往里面放点白糖和黄酒,关火等凉透。然后,把肉浸到这份精心调制好的酱油里,大概浸两到三天的样子,捞起来晒干,挂到阴凉处即可。等到想吃的时候,把酱肉切点下来,蒸一蒸就香气扑鼻了。做好以后送一些给邻居、朋友,也是很贴心、很别致的礼物哦。

  “小太阳”取暖要留神

  随着天气转凉,“小太阳”等取暖设备纷纷“重现江湖”。泰州消防部门提醒,冬季取暖,注意安全,尤要注意防范寒冬里的温暖陷阱。

  消防员近日做的一项小测试显示,“小太阳”连接电源加热速度非常快,调到最高档1分钟后,温度即可接近200摄氏度。若此时将一块白色湿毛巾覆盖在“小太阳”表面,1分钟就会被烘干,1分30秒毛巾开始冒烟、颜色渐渐变黄,2分钟后毛巾会被熏黑、冒烟、产生焦味儿,2分50秒后毛巾中央部分将被引燃。

  泰州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冬季“小太阳”取暖要留神。大家首先要购买合格的产品,即通过国家认证的3C产品。在使用“小太阳”时,上面一定不能覆盖任何东西,尤其是易燃易爆物品。此外,要远离沙发、床等家具和水源,不要让小孩和老人单独使用,不用时一定要将电源插头拔掉。

  大雪节气

  每年的12月7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55°时为大雪节气。

  由来: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大雪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并不指降雪量一定很大。

  风俗:

  “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老泰州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无论是家禽还是河鲜,用传统的制作方法,将新鲜的原料加工成香气逼人的美食,以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

  谚语:

  雪有三分肥。

  雪落高山,霜打洼地。

  大雪不冻,惊蛰不开。

  冬雪是个宝,春雪是根草。

  冬雪回暖迟,春雪回暖早。

  诗词:

  万山凋敝黯无华,

  四面嘶鸣晃树杈。

  白雪欲求吟咏句,

  穿枝掠院演梅花。

  ——《大雪》左河水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