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祥泰公园开园 面积10万平方米四季可游
2017-11-30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祥泰公园一角。顾祥忠 摄

  中国江苏网11月30日讯 昨天,泰州市区祥泰公园竣工开园。这一公园面积10万平方米,填补了主城区西部地区大型公园的空白。

  祥泰公园位于迎春西路以南,祥泰路以东,吴陵路以西,南至规划中的引景路以北,于去年下半年启动建设,历时一年多完工,总投资5300多万元。

  “这是市委、市政府立足于‘城建新提升’,为市民办的又一件实事。”市住建局局长高卫东告诉记者,祥泰公园附近有紫竹苑、兴业小区、韵梅苑等小区,开放后会极大地方便这些小区居民生态休闲、健身娱乐,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主城区绿地建设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

  据了解,祥泰公园以水清岸绿、自然生态的传统园林布局为基底,运用现代造园手法,集“生态自然、游览观光、休闲娱乐、应急避难”等多功能于一体。

  记者昨天从北大门步入,公园入口处借鉴泰州盆景手法,以黑松、景石为原料,种植乡土树种银杏,加以缤纷灿烂的时令花卉,营造出雅致清新的植物氛围。初冬季节,园内树叶五彩缤纷,花卉迎风绽放,残荷下隐约还有野鸭浮游。园区以沥青步道相连,亲水平台、林荫广场、阳光草坪、栈桥长廊点缀其间,红枫、水杉、梅树等成片分布,各类景观错落有致。

  根据规划,公园内一年内可依次举办百花节、荷花节、红枫节、梅花节,在保证春夏两旺的基础上,四季可游。记者看到,园内还建设了部分建筑小品,配置了公园茶室、休闲廊架,方便市民游玩。

  市园林局工程建设科科长曹登基介绍,祥泰公园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融入了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比如,园中变传统硬质排水沟为截水草沟,广场部分则以线型排沟收集雨水,满足了对雨水“渗蓄滞净用排”的要求,实现地块85%雨水径流下渗。又比如,对场地内原有的藕塘进行合理化改造利用,完善公园河流水系,栽植了水生美人蕉、荷花、睡莲等水生植物,增加了公园的蓄水面积和水景观。“公园的水岸护坡也摒弃硬质化,一律采用生态护坡,避免了生态隔绝,让水与植物、草坪相融,同时也增加了市民临水、亲水的机会。”

  尽管刚刚建成,祥泰公园一大早就迎来了众多晨练的市民。“公园内环境美、空气好,对我们中老年人来说,多了一个赏心悦目、锻炼身体的好去处。”家住春兰动力小区的居民张祝英说。

  据悉,围绕“园林绿化十分钟服务圈”的建设目标,我市将加快推进“1213”园林绿化建设步伐,建设30个游园、公园,真正让市民“抬头能望景、推窗可见园、出门即赏绿”。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