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又到芦花飞“雪”时
2017-11-29 15: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三水湾的芦花。 杨进勇摄

  中国江苏网讯 泰州美,美就美在她的水。“天高下征雁,水阔芦花肥”,这是孔尚任在泰州治水时留下的一句赞美诗词。眼下,碧波荡漾的水面和大片芦花将水城泰州铺陈出了如诗如画的美感。

  芦苇,多年水生或湿生的高大禾草,芦花即芦苇开的花。其茎秆直立,植株高大。芦花生于茎秆之顶,穗状花序排列成大型圆锥花序,雌雄同株,长20—40厘米,稍下垂,花期8~12月。芦苇的果实为披针形颖果,顶端有宿存花柱。

  芦苇依水而居,多生长于池沼、河岸、溪边浅水地区,常形成苇塘。“浅水之中潮湿地,婀娜芦苇一丛丛;迎风摇曳多姿态,质朴无华野趣浓。” 它也是湿地环境中生长的主要植物之一。

  在拥有多处湿地的泰州,每年农历九月前后是芦苇开花的时节,也是水边芦苇荡最美的时候。太阳把金色的光辉泼墨般洒在芦苇荡上,芦苇在风中尽情地招摇,那摇曳的身姿,美丽的芦花,让人禁不住遐想: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例如: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造就了高港区万亩江滩湿地。眼下,这里成片的芦苇会摇曳出一年里最美的模样。在高港春江花月夜湿地公园,园内的湿地被自然地分割出大小不等的水洼,在水一方的苇密林茂、人迹稀少,大量鸟类被吸引来此繁衍生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常年栖息在此的鹭鸟数量已达万只,其它如鸿雁、喜鹊、野鸡等鸟类有近百种,俨然已是鸟的天堂。

  大面积的芦苇不仅可以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形成良好的湿地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而且芦苇还可作为造纸,建材等工业原料,其根部可入药,有利尿、解毒、清凉、镇呕、防脑炎等功能,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泰州水域面积广大,很多地方都能欣赏到美丽的芦花。在此,本报与大家分享几处泰州最美的芦花美景。

  ■高港春江花月夜湿地公园

  公园位于高港区永安洲镇临近江边,毗邻公园有一大片芦花田,占地约4000亩,不远处是壮观的泰州大桥,远远望去,天上飞鸟掠过,芦花随风摇曳,宛如秋雪,江中渔船在芦苇中荡漾,仙境一般。

  ■兴化徐马荒

  徐马荒位于兴化市西郊镇镇区西部,是典型的原生态区湿地。在这里,可以乘上小船,桨声嘎吱嘎吱,四周的苇穗飘扬,飞鸟暂歇。在光晕下,时而雪白、时而橙黄、时而炫紫,仿若走进了油画里。

  ■溱湖国家湿地公园

  地处姜堰溱潼古镇,园内水流沟洼纵横交错,宛如一座巨大的水上迷宫。大小土墩长年生长密密的芦苇。在芦苇丛中还可见野鸭、白鹭、沙鸥成群出没,与芦花相映成趣。每年秋冬季节,30多种近10万只候鸟在此栖息,“万鸟云集,千鹭飞起”已经成为当地一大特色景观。

  ■泰州田园牧歌景区

  坐落于秋雪湖风景区内,这里的芦花多为黄绿色。清晨,一轮红日透过芦苇丛从东方冉冉升起,水面水汽升腾,袅袅地笼罩着整个池塘,不时有几只飞鸟划过水平面,在这雾气氤氲的包围下,灵动与静谧并存,仿佛仙境。

  ■凤城河风景区

  秋冬的凤城河不及春夏那般热闹,但洋洋洒洒的芦花倒是给这里平添了几分烂漫和柔美。乘着花舫船,游历在河水之上,目光所及处,芦苇一丛连着一丛,一片连着一片,风阵阵吹来,一株株芦苇婆娑起舞,摇曳生姿,好一幅醉人的秋水图!

  ■姜堰罗塘公园

  地处姜堰城区三水大道附近,是一座具有海绵城市特色的滨水生态城市综合性公园。公园内芦苇丛错落分布,在沿河的步行道上漫步,总会有芦花的陪伴。虽不及大面积芦苇群来得壮观,但也展现出秋天独有的浪漫与美丽,叫人不由心生几分喜爱。

  ■天德湖公园

  冬季暖阳下的天德湖公园因芦花的映衬而闪耀着金色光影。 一天之中,随着时间不同,芦花也呈现不同的景象。晨曦中的芦花,如梦似幻,妩媚动人;傍晚的芦花,在残阳中,如团团火焰。因此,芦花景致,常与晨曦或落日一道,成为让人留恋的美景。

  蜡 梅

  “枝横碧玉天然瘦,蕊破黄金分外香”。临近岁末,又到蜡梅花开时节。

  蜡梅,蜡梅科蜡梅属,落叶灌木,常丛生。以花期算,蜡梅有早花、中花、晚花3个品种。其中,早花品种的花期有从11月就开始。泰州常见的蜡梅是狗牙、荷瓣素心两个品种。

  市区赏蜡梅的地方很多, 天德湖公园、人民公园、梅兰芳纪念馆、桃园、光孝寺、梅兰路皆有。在人民公园内的一个小山坡上,有一片超过百棵的狗牙蜡梅林,梅兰芳纪念馆内也有几十棵荷瓣素心蜡梅。此外,在市实验小学对面一条名叫陈家桥西街的小巷子,一家名为“花房咖啡”的小店里,有一棵已有百年历史的老蜡梅。乔园内的三峰草堂前,也有一棵超过50岁的蜡梅树。

  古人以花“将开未开”之时为赏花的最佳时间,故喜欢去探赏、欣赏含苞欲放的梅花,名曰“探梅”“赏梅”。下个月,不少地方的蜡梅“将开未开”,循香寻梅再适合不过了。观赏蜡梅什么时间都可以,如果闻其香味,最好的时间段是早上八九点,和下午的三四点。这两个时间段,是蜡梅放香的时刻。用不着靠近,就能闻到蜡梅浓郁的香气。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