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冷空气带来降雨
2017-11-28 15: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上个周末天气不错,阳光给人一种“和气生肌肤”的温暖感觉。尽管早晚还是寒意十足,但午后的阳光洒在身上,实在是让人心情愉悦了不少。

  为什么一到冬天,人们就特别喜欢晒太阳呢?古人说:这叫“负日之暄”,“暄”,就是温暖的意思;而“负日之暄”,就是把背放在太阳底下晒。

  清代慈山居士写过一本《长寿秘诀》,文中提到:“清晨略进饮食后,如值日晴风空,就南窗下,背日而坐,《列子》所谓‘负日之暄’也。脊梁得有微暖,能遍体和畅。日为太阳之精,其光壮人阳气,极为补益。”

  看来,在天气愈发寒冷的日子里,晒太阳的确是免费又有好处的“养生之法”。不过,就近期的天气形势来看,这一周亲们若想要晒太阳养生恐怕就得挑日子了。

  冬天的雨来了

  新的一周,太阳会变得“羞涩”起来,我市上空云系将会逐渐增多,甚至连雨水也按捺不住打算伺机而动了。气象部门预测,一股北方冷空气明日抵达,同时将给我市带来连续降雨天气。

  是的,冬天的雨很快就要来了。市气象台说,今天全市晴转多云,这或是本周阳光最好的时段。因为接下来的日子,即使不落雨,也是多云天气为主,难与晴字照面。预计周二夜间起至周四,切入雨水“专场”,其中周三时雨量增强,可达中雨级别,其余时候为小雨。

  希望大家今天抓紧时间各种晒,在新一轮雨水天气外出时别忘带上雨具。

  今天昼夜温差14℃

  进入冬天,气温逐渐变得冰冷、犀利,也因此更加抢人眼球。

  天气预报显示,今天最低气温2℃,最高气温16℃,日温差最大可达14℃。咱们把它换成生活化的表述应该就是早上起来冻得缩手缩脚,午后在太阳底下活动,穿着羽绒服又嫌热了,这一天里穿啥衣服好纠结呀!

  为什么晴好天气的日温差那么大?气象专家解释,冬季晴天没有云的遮挡,太阳照射大地,白天气温会快速上升;但是日落以后,没有云层的“保温”、地表散热快,日出前后容易出现“辐射降温”。因此,冬天里往往晴天的日温差更大。

  另外,明天的昼夜温差预计也在10℃以上,全市最低气温5℃,最高气温17℃左右。本周剩下的日子,日温差相对较小,基本都在8℃以内。不管怎么说,早晚还是偏凉的,建议大家重点注意头部、颈部和腹部的保暖,最好穿一件方便穿脱的外套出门。

  你家开始腌菜了吗

  对于老百姓来说,节气在生活中好像总是和“吃”紧密相连。眼下正值小雪节气,勤快的主妇们就会上菜场寻找张罗可以腌制的菜,萝卜、雪里蕻、白菜……买一堆回家腌起来,再遇上有阳光的好天气,把蔬菜一排排铺在家门口、小区里,甚至挂在树杈上,很是壮观,这也算得上是此时节泰州人身边的特色一景了。

  过去,人们腌菜腌肉,主要是因为物资匮乏,入冬后,食物减少,所以家家户户都要为过冬做些准备。现在,虽然想吃什么随时都可以买到,但如果家里有自己腌制的白菜、蹄髈,在寒冷的冬天,切一棵腌菜,加几块豆腐,配一点咸肉,咕嘟咕嘟煮一锅,那吃起来也绝对令别人羡慕呢。

  “小雪腌菜,大雪腌肉”,这些传统习俗你家还保留着吗?

  冬天这样防静电

  冬天气候干燥,常遭到静电“骚扰”。怎样快速解决静电呢?

  改善人体湿度 经常被“电”的人要多饮水、擦润肤霜。喝水能够增加皮肤表层湿度,静电在潮湿状态下是不会自行产生的。

  进出门前先“放电” 在触碰铁门前,可把手掌放在墙壁、地面上去除静电,或用手先抓紧一串钥匙,再用钥匙的尖端去接触铁门,这样静电就会被放掉。

  保持室内湿度 室内空气湿度低于30%时,有利于摩擦产生静电。可在家放置一两盆清水,或启用加湿器、种些花草增加空气湿度。

  用完电子产品要洗手 家用电器所产生的静电荷会被人体吸收并积存,当关上电视或离开电脑时建议马上洗手、洗脸,让皮肤表面上的静电荷在水中释放掉。

  选择棉质衣物 化纤织物最易出现静电,纯棉、真丝材料的服装可减少静电的产生。另外,洗衣服时应使用防静电的洗涤剂。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