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大妈滚莲湘技惊全国大赛
2017-11-27 15: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大妈们表演滚莲湘。

  钱宏斌供图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钱宏斌通讯员杨华山)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为祖国加油——中国大艺术”全国品牌形象代言人大赛中,姜堰区20位大妈组成的“激情三水”艺术团“笑口常开舞蹈队”,凭借地方特色舞蹈滚莲湘获得二等奖。这群年过半百的大妈,通过自己的精彩表演向世人展示了姜堰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

  记者来到姜堰区文化馆,看到大妈们手拿七彩莲湘,对着镜子反复练习各个动作,齐心协力备战央视网上春晚。63岁的秦凤华是“笑口常开”舞蹈队队长,自学滚莲湘快15年了,虽到了熟能生巧的地步,仍坚持苦练。秦凤华说,滚莲湘分为上八盘、下八盘。上八盘通过“滚击”上身的柔美动作来体现,而下八盘是通过腿部刚健跳跃的动作来体现。虽然看起来动作并不复杂,但每个位置的站位、动作并不相同,要想表现出滚莲湘舞蹈的独特魅力,除了个人动作到位之外,团队的协作也很重要。要想达到那种默契程度,苦练是必不可少的。

  “为祖国加油——中国大艺术”全国品牌形象代言人大赛由CCTV老故事频道、中国大艺术网站、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等单位共同举办,来自全国29支代表队参加角逐。今年8月,“笑口常开”舞蹈队在泰州参加完初赛后,获得了去北京参加复赛的资格,在考虑复赛节目的时候,经过多次商量,最终决定表演滚莲湘。

  上台表演滚莲湘仅有4分多钟,但大妈们苦练了两个月。67岁的钱金珠将家务活儿转给丈夫,还喊来亲友照顾10岁的孙女,自己专心练习滚莲湘,风雨无阻;52岁的杨网红每天练得腰酸背痛,从不喊半声苦;杨素英等大妈除了集体排练外,回到家还继续练,手上满是老茧……钱金珠说,大家练得虽然很辛苦,但苦有所值,既能锻炼身体,又能传承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很有成就感和充实感。

  复赛当天,秦凤华和队友们身穿喜庆的传统服装登台表演,让现场高潮迭起。“喜鹊登梅”,双人对打,跳跃换位,配合默契;“龙缠腿”和“龙滚背”,动作时而柔和时而激壮;“娃娃步”和“毽子步”,节奏明快、活泼生动;“大鹏展翅”,造型优美、动作有力……

  看罢,12位评委情不自禁点头赞许。央视著名导演一鸣点评,姜堰滚莲湘散发着浓郁的地方文化魅力,大妈们的表演似行云流水、天马行空,让人美不胜收。最终,姜堰大妈滚莲湘节目名列大赛第二。

  “我们把姜堰传统艺术带到首都大舞台,现场观众从没有看过滚莲湘这种地方特色舞蹈,觉得很新奇。比赛结束,还抢着要和我们合影留念。”秦凤华自豪地说。

  姜堰区文化馆馆长杨华山介绍,姜堰滚莲湘已有200多年历史,2009年被列为江苏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姜堰滚莲湘”在姜堰全面推开,区文化馆在罗塘街道、三水街道等41个村(社区)免费组织了“姜堰滚莲湘”学习培训,全区共设有12家“姜堰滚莲湘”传习基地。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