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区三星级农贸市场试点明码标价
2017-11-21 13: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叶桂华肖梦琪)日前,市物价局、工商局联合发出通知,将在市区农贸市场推行明码标价工作,营造超市化消费环境,让市民放心购物、舒心消费。

  今年,市委、市政府启动市区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工作,制定出台了地方标准《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按照目标,到今年年底前,市区范围内50%以上的农贸市场须完成升级改造;到2018年9月,市区范围内所有农贸市场须完成升级改造。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将实行星级标准化管理,力争一年内市区30%以上的农贸市场达到三星级以上标准,50%以上的农贸市场达到二星级以上标准,所有农贸市场都达到一星级标准。

  “从今年10月1日起,我们将在已完成提档升级改造并申请星级的农贸市场推行明码标价工作,目前相关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市物价局局长邹晶告诉记者,明码标价,可以让市民“眼见为实”,更可以货比三家,让市民明白购物、放心消费。

  今年底前,我市将在市区三星级农贸市场先行试点明码标价,先从蔬菜、肉类和水产品等鲜活农产品开始,再逐步扩大到市场内所有产品,做到试点一个、成熟一个、规范一个。《通知》明确,针对农贸市场的多样性和发展的不平衡,不同农贸市场明码标价的标准和要求也不同,三星级农贸市场摊位数和每个摊位明码标价率要分别达90%、95%;二星级农贸市场摊位数和每个摊位明码标价率要分别达80%、90%;一星级农贸市场摊位数和每个摊位明码标价率要分别达70%、80%。

  根据进度,今年底前,市区将选择确定拟申报三星级的农贸市场作为首批明码标价单位,2018年和2019年分别选择二星和一星级农贸市场作为第二、三批推行明码标价工作单位。

  记者了解到,根据农贸市场硬件设施的不同,明码标价可以采用电子显示屏、结算清单、货签标价等多种形式。电子显示屏应悬挂在摊位上方2米至2.2米处,滚动公示当日菜价。“顾客只要一抬头,什么菜、产地哪里、价格多少便都可以一目了然。”市物价局检查分局副局长魏文灿解释说,电子显示屏还必须与电子秤联网,每隔半个小时须刷新一次实际成交价格。

  结算清单方式,就是采用结算清单标示价格,公示菜价,在结算时给顾客的小票上须标明商品的品名、数量、单价和金额。

  货签标价则是经营者在所售商品处采取标价牌、价目表、标价签等方式进行明码标价,具体情况可由经营者自主决定。使用标价牌、价目表标示价格的,要做到统一格式、统一标示内容、统一标准管理“三统一”。“根据各试点单位的实际运行情况,我市将按照统一的考评标准进行考评并进行奖惩。”魏文灿透露。

  根据《通知》,市物价局与工商局将联合成立农贸市场试点推行明码标价工作小组,市区两级价格和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建立畅通的联系会商机制,制定农贸市场推行明码标价工作实施意见、工作方案等。市工商局将制定农贸市场经营管理考核方案,将明码标价工作纳入考核内容,与星级农贸市场晋级淘汰挂钩。农贸市场经营管理单位须负责经营者明码标价的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工作,按照明码标价规定要求,督促指导进场经营者开展明码标价工作。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