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医药高新区试点婚孕双检合并
2017-11-15 15: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胡沁通讯员陈兴栋)近日,记者在泰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看到,部分来自医药高新区的年轻夫妇或准夫妻正在该院婚姻保健科做免费婚检和孕检,虽然检查项目颇多,但参检群众却对此非常满意。

  据悉,医药高新区自11月1日开始在我市首家试点的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二合一”后,已经有27对夫妇参加了此类免费检查。

  按规定,此次试点是针对男女双方或一方户籍在医药高新区内,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和《婚姻登记条例》规定的结婚条件(女方年龄在45周岁以内且未怀孕),拟在医药高新区民政部门登记结婚的人员,或男女双方或一方户籍在医药高新区内的夫妇以及在医药高新区内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夫妇(女方年龄在45周岁以内且未怀孕),符合生育政策且计划6个月内怀孕者。

  合并以后的免费检查项目包括:婚前卫生指导/优生健康教育、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生殖器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乙肝二对半、妇科B超、HIV筛查、梅毒和淋病筛查、叶酸代谢能力基因检测等实验室和影像检查等,共22项。其中,叶酸代谢能力基因检测项目是医药高新区今年新增加的特色项目,由医药园区企业亿康基因免费提供。

  据悉,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检查是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有效措施,是出生缺陷干预工程一级干预的主要手段,但两组检查存在着项目重复、时间重叠等问题。由于许多新婚夫妇刚做了婚前医学检查,又参加孕前优生检查,出现短期内重复检查的情况。本可以一次性完成的检查,要跑两次、抽两次血,过去常有不少群众往往嫌麻烦而不愿意参加。

  高新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有部分检查项目重合,但也有不少项目是不同的。过去,新婚夫妇或准夫妻往往只做其中一种检查,这次将婚检和孕检的数十项检查合并减少为21项,并增加了体检项目,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有利于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概率,提高出生人口综合素质,保障妇女儿童身心健康。

  从11月1日起至记者发稿日,至泰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检查的夫妇,尚未有查出不宜生育的病症的例子。对此,泰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婚姻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杭国红提醒说:“尽管检查出不宜生育的疾病的概率不高,但婚前医学检查和优生健康检查依然必不可少。如若夫妻有一方患有肝炎、淋病、梅毒等传染病,很可能传染给新生儿。因此,患有此类疾病的夫妻往往需要先行治疗才可生育。”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