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开发区举办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2017-11-15 15: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谢荣通讯员马腾云)眼下,泰州经济开发区(泰州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动作不断——继10月底“中科院泰州中心泰州经济开发区工作站”挂牌后不久,昨天又举办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并成立园区创新发展专家委员会,邀请大院大所、开发园区和经济一线专家为园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据了解,本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以“智汇开发区、筑梦新时代”为主题,出席的嘉宾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吴一戎,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副理事长、生产力研究院院长胥和平,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投资促进服务办公室主任、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孙永强,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泰州应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中心主任董元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世锡等。

  “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永恒主题,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市委常委、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陆春云说,“泰州经济开发区举办这样一次论坛,就园区创新发展思路、创新体制机制等现实问题展开研讨,既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江苏省科技创新大会、开发区改革创新大会精神的具体贯彻,也是对泰州市创新发展大会精神的有力落实,必将对园区创新发展各项工作的全面推进,产生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

  近年来,泰州经济开发区(泰州综合保税区)取得长足发展,目前已入驻各类企业逾千家,累计利用外资超50亿美元,有规上工业企业75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

  “尤其是最近三年,园区规上工业产值保持了年均38%以上的增幅,固定资产投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也实现了年均22%的增长。”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爱民介绍,预计2017年园区可实现规上工业产值45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亿元,将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在此背景下,园区调高标杆,提出在全市特色专业园区中打造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先行区,到2020年创新发展力争实现三大关键指标——高新技术企业数从现在的20家增加到60家;智能工厂(车间)数确保达到5个,力争10个;财政科技创新投入达2亿元,全区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提高到2.8%以上。

  为加速推进上述工作,园区此次专门成立由17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他们有的长期从事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前沿科技研究,有的长期从事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产业规划研究,有的长期工作在经济一线。“这意味着,园区今后发展拥有了一个高级智囊团。”潘爱民说,一可建立未来创新发展战略决策支持机制,更好地借用“外脑”实施“撑杆跳”;二可建立更广泛的产学研合作机制,促进区内企业和大院大所携手合作,共建研发中心、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让更多科技成果在园区“开花结果”;三可建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培育一批优秀的创新型企业家和思想观念新、服务能力强、专业知识硬的科技服务队伍,打造“人才雁阵”。

  据悉,为有效增强创新发展动力,下一步,泰州经济开发区(泰州综合保税区)还将有更多创新发展“大动作”,包括围绕产业集聚配置创新资源,着力打造“一个产业一个高端研发平台”,力争尽快组建电子信息和高端装备产业研究院;建立以企业为主导的产业研发创新机制,依托现有重点企业和院所资源,搭建公共创新研发平台,今后力争每年新建3至5家市级以上级别的企业研发机构。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