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对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实施积分动态管理
累积分值达到12分的企业,将被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2017-11-10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0日泰州讯(陈天斌 鲁克军 贾东海)泰州市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又有新举措。11月9日,泰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近期出台的《泰州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积分动态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并进行解读和说明。根据该《规定》,危化品企业被记到规定的相应分值,就要受到考试、约谈、公开曝光直至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取缔关闭等处理。

  泰州市安监局副局长华正迁告诉记者,危化品行业,因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特性,稍有不慎,极易发生泄漏、中毒、火灾、爆炸等事故,比其他行业安全事故的危险性更高、破坏力更大。泰州市安监部门在近年来的监管中发现,一些危化品企业重经济效益、轻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工作被动应付多、主动作为少,长期存在安全管理基础不够牢固、安全管理力量薄弱、安全投入不足、科技支撑落后、隐患排查不彻底等问题。实行积分动态管理,旨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管理水平。

  《规定》明确,各级安全监管部门按照记分标准,及时将危化品企业非法违法行为录入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积分系统。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为一个积分周期,如企业按照安全监管部门限期整改要求,落实隐患整改并经安监部门复查合格,则该记分在当年12月31日自动清零;否则记分不清零,自动转入下一个周期。

  记分按什么标准计算?有何后果? 据介绍,《规定》的附录罗列了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方面可能出现的43项非法违法和违规行为记分标准。其中,5项记分分值为12分(即发现立即停产整顿),11项记分分值为6分,1项记分分值为4分,7项记分分值为3分,14项记分分值为2分,5项记分分值为1分。具体记分标准包括安全间距、“两重点一重大”、特殊作业、教育培训、设备设施等内容,与危化品企业的日常安全管理息息相关。华正迁说,记分标准也相当于列出了“负面清单”,企业被记分越多,说明主体责任落实越不到位。企业想要不被记分,必须对标找差、自查自纠,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自觉自主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规定》将危化品企业的记分情况作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评定、分类分级监管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并依据记分分值采取不同的监管措施。例如,记分周期内累计分值达到6分以上、12分以下的,列为重点监管企业,采取挂牌督办、增加检查频次、约谈等措施,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累积分值达到12分以上的,在媒体上进行公开曝光,并依法责令企业停产停业整顿;经停产停业整顿后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提请当地政府依法予以关闭。连续两个年度记分达到12分的,视为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由各市(区)安监局提请当地政府依法予以关闭。

  华正迁表示,下一步,泰州市安监部门将把积分动态管理作为行政处罚的重要补充,既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查处,又进行记分管理。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严重了、次数多了,只要被记到规定的分值就要受到考试、约谈、公开曝光直至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取缔关闭等处理,以此来倒逼企业强化安全主体责任,保证依法依规生产经营。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