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规划审批自废“马拉松”提速“乘高铁”
“三受理一减少”改革创新举措让工业项目规划审批只用10个工作日
2017-11-08 0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8日泰州讯(刘国圣 张爱忠 贾东海)“原来项目审批需要大半年,目前上马筒仓项目(已经拿到土地),不到30个工作日就开工建设了”。11月2日,生产金龙鱼粮油的泰州益海粮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卫强谈到两次项目审批的不同境遇,从首次心急如焚的费时煎熬到第二次心花怒放的顺畅和效率,成了泰州市工业项目审批改革创新前后不同版本的写照。

  “工业项目审批,在规划管理环节合计审批时间可以控制在10个工作日以内。”泰州市规划局局长徐兵告诉记者,审批时间提速,是他们创新审批机制,提出并实施“三受理一减少”改革措施带来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审批制度具有固定动作,工业项目规划审批需要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公示、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程序,所有项目法定审批时间需要100个工作日(天)。泰州曾提出创新规划审批机制,助推工业经济发展的要求,承诺工业项目审批不超58个工作日(天)。如何更好更快捷服务工业企业?泰州规划出台创新提速举措,实施“三受理一减少”(即超前受理、并联受理、容缺受理和减少施工图审查前置)改革,通过审批环节的前移、交叉进行,规范许可前置条件,打好时间差,有效地提高整个工业项目审批的效率,进一步畅通工业项目“绿色通道”。

  泰州的“三受理一减少”改革创新举措具体怎么操作的呢?超前受理,在确定地块上市规划条件后,提前受理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的报审,在土地摘牌前完成规划审查,节省规划审查修改完善的时间。并联受理,在土地出让前,拟由各园区或镇街申请,并在土地招拍挂的公告期(30天)内,预审、预公示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土地出让合同一旦签订,建设单位取得建设主体资格,即办理规划方案批准手续。通过并联实施规划方案公示,可节省公示时间10天。容缺受理,对尚未取得备案手续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工业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实行容缺受理;项目一旦取得相关手续,及时发放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一减少”是规范规划许可前置,施工图审查只作为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的要件。“三受理一减少”改革创新举措不但打破了原有的审批模式,还实现了“坐门等客”到主动服务的转变。泰州市规划局局长徐兵说。

  据介绍,今年1到3月,泰州对工业项目审批进行了调查研究,梳理政策法规,调研审批过程,形成改革创新的初步思路和工作方案。5月份,在泰州市高港区先行试点;6月到11月,在市区全面推广;12月份,在总结试点和推广工作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正式文件,并在全市工业项目规划审批中执行。从目前全面推广的实际情况看,发放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时间为1个工作日;规划方案审查时间为1-4个工作日;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间为1-4个工作日。工业项目规划审批环节最长的为4个工作日,最短的为1个工作日。由此可见,实现“三受理一减少”改革后,工业项目规划部门实际审批时间可以实现24个工作日(天)的目标;若相关主体密切配合,在土地出让公告期内实施方案预审和预公示,工业项目审批时间完全可以压缩在10个工作日内。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