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本周都是晴朗天 昼夜温差在10℃左右
2017-11-06 14: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寥廓凉天静,晶明白日秋”,最近泰州的天气,完美诠释了这两句诗的含意。

  进入11月以来,随处可见阳光明媚、白云飘飘的景象。秋天的阳光灿烂起来,真是一种极美的存在。

  据市气象台预测,这样的好天气还将持续一阵子,本周灿烂的阳光会一直陪伴着大家。同时,随着立冬节气的临近,泰州也正逐渐向深秋过渡。

  昼夜温差在10℃左右

  都说泰州的秋天很美、很有韵味,那么,眼下恐怕是秋意最浓的时段了。晴天一个接一个,气温较好地保持在“静稳”的状态里,银杏泛黄、枫叶染红,秋天“渐入佳境”。

  市气象台说,未来一周,好天气依旧不离不弃。大家有什么活动计划,尽管放心安排起来。

  昨天市区的实况气温在4.4℃到16.1℃之间。本周气温较之,预计整体略有上浮,前期气温略高一些,后期气温还将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有所回落。本周全市的最低气温在7℃到12℃,最高气温在15℃到22℃。早晚凉意阵阵,中午暖风吹吹,一天当中的温差均在10℃左右,周一昼夜温差最大时可达13℃。所以,在接下来的这段日子里,大家在穿衣方面仍要注意防寒保暖。

  立冬与入冬不是一回事

  本周跟冷空气相互呼应的,还有明天即将到来的立冬节气。按照二十四节气的算法,到了这一天,属于秋天的所有日子就该过完了。不过,它主要反映的是黄河流域的气候特点。

  按照现代气象学标准,以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小于10℃,才作为进入冬季的标准。像黑龙江大兴安岭北部,冬天来得比立冬还要早,一般9月上旬就入冬了。到了江南,真正的入冬,则比立冬还要晚半个多月才到。而我们泰州地区,一般会在11月底才真正打开冬天的大门。这样看来,满打满算,我们还有20多天可以享受最美好的秋天。

  作为第一个“冬”字辈的节气出现,总会给人一种扑面而来的寒意。所幸不同的时节有不同的乐趣,比方说眼下可以采用美食进补了。

  秋季瘙痒症洗澡别太勤

  天气连晴,秋燥愈发明显。许多人的背部和腰部周围的皮肤出现了阵阵瘙痒感,甚至因为痒得受不了而无法入眠,特别是中老年人。

  这种情况,医学上称为秋季瘙痒症。市第四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周爱珍介绍,这种瘙痒症与其他皮肤病不同,它只是痒不会起红疹。这和气候干燥密切有关,早晚的温差大,皮肤里的水分流失比较多,汗腺分泌的汗液和油脂减少,皮脂膜明显减少,容易受周围环境冷热变化的刺激,人体就很容易诱发瘙痒。

  周爱珍说,洗澡太勤,会使皮脂膜变薄,从而使皮肤更加干燥,一般每周洗两三次即可。尽量避免使用沐浴液,且浴后一定要使用润肤露等滋润皮肤的护肤品。饮食上,要多吃些具有润肺润燥的新鲜瓜果、蔬菜,少吃葱、姜、韭、蒜、椒等辛味之品。

  立冬节气

  每年的11月7日到8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经225°时为立冬。

  由来: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立,建始也”,又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这一时节,有农作物收割后要收藏起来的含意。

  风俗:

  在我国南方,立冬人们爱吃些鸡鸭鱼肉。在台湾立冬这一天,街头的“羊肉炉”、“姜母鸭”等冬令进补餐厅高朋满座。许多家庭还会炖麻油鸡、四物鸡来补充能量。

  谚语:

  立冬种豌豆,

  一斗还一斗。

  今冬麦盖三层被,

  明年枕着馒头睡。

  立冬落雨会烂冬,

  吃得柴尽米粮空。

  立冬北风冰雪多,

  立冬南风无雨雪。

  诗词:

  秋风吹尽旧庭柯,

  黄叶丹枫客里过。

  一点禅灯半轮月,

  今宵寒较昨宵多。

  ——《立冬》明王稚登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