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霜降”过后银杏黄
2017-11-03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葫芦岛的银杏。

  陆婧摄

姜堰南大街上的古银杏上挂着中国结。(资料图) 高峰摄

  高港农业生态园内银杏林。 高峰摄

  中国江苏网讯 霜降节气过后,泰州走进深秋。此时,银杏渐黄,赏银杏便成了这个时节最具诗意的事情。

  银杏,为银杏科,银杏属落叶大乔木,枝干有长枝与短枝之分,树冠呈圆锥形。叶互生,有细长的叶柄,扇形,两面淡绿色,无毛。银杏4月开花,10月成熟结果,种子具长梗,下垂,形似椭圆形或近圆球形。

  泰州人习惯称银杏作白果。相传宋朝初年,白果成为贡品,得皇帝喜爱,故赐名为银杏。从此白果又名银杏,齐名至今。欧阳修有诗曰:“浅灰残火果相遭,小苦微甜韵最高。未必鸡头如鸭脚,不妨银杏伴金桃。”

  银杏树生长较慢,寿命极长,自然条件下从栽种到结银杏果要20多年,40年后才能大量结果,因此又称作“公孙树”,有“公种而孙得食”的含义,是树中老寿星,具有观赏、经济、药用等价值。市区绿化养护管理处技术科科长陈明赞介绍,泰州土壤呈碱性,且多沙质土,适宜银杏生长。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泰州银杏栽培可追溯到1000多年前。在泰州,古人常把银杏树作为庙宇、祠堂等处的观赏风景树。

  银杏在泰州各地随处可见。仅在海陵区就有15棵百年以上的银杏,分别位于西仓游园、泰山公园、原五巷小学、鼓楼大桥北、税东街老文化馆等地。泰兴、高港等地现有500年以上树龄的银杏树多达数十株,泰兴还曾被国务院授予“银杏之乡”的称号。

  在此,记者为您奉上泰州地区赏银杏地图,邀您一起去享受一场“银杏森林浴”,欣赏硕果累累、“金蝶”飞舞的壮景。

  ●陆婧肖梦琪孙丹丹

  赏银杏地图

  壮观泰兴古银杏森林公园

  该公园是目前全国范围内占地规模最大的古银杏公园,总面积1600公顷,包括宣堡镇的张河、联新、纪沟、西宣、郭寨、北森庄、毛群等9个行政村,现有定植嫁接银杏树20余万株,其中挂果树15余万株,百年以上树龄的1.1万株,200年以上树龄的5226株,千年古银杏2株,园内确认的古银杏群落达15个。观赏银杏叶最美的时光莫过于清晨和黄昏。当一抹清晨霞光为银杏叶镀上一层金黄,映衬着村落间升起的袅袅炊烟,抑或是落日余晖,银杏叶的斑驳光影散落在破旧古墙上,都是一幅绝美的金秋美景。

  风情文昌游园银杏林

  如果觉得泰兴太远,在市区也可以观赏到郁郁葱葱的银杏群。近些年市园林部门有意识地在绿化时选择银杏,经过精心养护培育,这些银杏现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其中鼓楼南路文昌阁北侧的文昌游园,因绿化植物以银杏为主,也被称为银杏园。一般11月初的时候,银杏叶就基本会呈金黄色,进入最佳观赏季,摄影朋友们可不要错过这么棒的取景呀!对泰州人而言,有银杏的秋天才是秋天应有的模样。

  幽静葫芦岛银杏林

  葫芦岛位于市区引凤路北首、莲花五区西侧,是市区难得的一处闹中取静的休闲佳地。“手中翠竹轻轻敲,银杏树下遍地金”,每年深秋,葫芦岛都会吸引众多市民前往赏秋。这里的银杏很是齐整,个头相仿,纵横有序地排列了数百株。秋风一起,银杏叶片如小巧的折扇,迎风飘荡,最终铺满了地面。厚厚的树叶铺在地上,零落成泥后,又重归大地,滋养着新的枝叶,等待着下一个春天。

  恩爱升仙桥雌雄银杏

  在市区海陵路升仙桥东侧,海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南侧,有两株树龄200多岁的银杏伴侣。它们一雌一雄,相距约10米,像极了一对亲密“恋人”。在秋风中,银杏叶不时飘落,铺满地面,那画面怎么看都比梧桐枯黄的大叶子来得文艺和小清新。而铺满地面的银杏叶,也为闹市的街道平添了一丝宁静。

  诗意天德湖银杏广场

  从天德湖公园南门主入口进园,左手边映入眼帘的就是一片占地3万平方米银杏广场。这片银杏林共栽植270株胸径20厘米以上的大规格银杏树。树群中央矗立的一株胸径70厘米以上、高20米的,是公园的银杏王。现在这个时候,摄影爱好者举着“长枪短炮”来此定格金秋的美好瞬间;孩童们支起画架,在此席地而坐安静写生;一袭长发的文艺女子,素色的长裙配上大红色的围巾,在落满银杏叶的小径上款款而行……

  禅意临湖禅院古银杏

  “泰山岭上有禅院,百年银杏枝叶繁。”来到泰山公园内的泰山脚下,拾级而上,在泰山山腰,迎面看到一座巍峨的明清式砖券门,券门上方镶嵌石刻匾额,上书“临湖禅院”四个大字。禅院内一株200多年的古银杏,枝繁叶茂,姿态古朴,有幸踏入禅院,心中便升起一股清净超尘的感觉,有回归田园般的舒畅安心。

  霜降节气

  每年阳历10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为霜降。

  由来: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霜降表示天气逐渐变冷,露水凝结成霜。

  风俗:

  霜降时节,民间许多地方都要吃红柿子,据说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另外,此时正是菊花盛开之际,喝酒赏菊,赋诗泼墨亦是极好的。

  谚语:

  霜重见晴天。

  霜后暖,雪后寒。

  望近霜降好种麦。

  霜降摘柿子,立冬打软枣。

  今夜霜露重,明早太阳红。

  霜降前降霜,挑米如挑糠;

  霜降后降霜,稻谷打满仓。

  诗词:

  老树转斜晖,人家水竹围。

  露深花气冷,霜降蟹膏肥。

  沽酒心何壮,看山思欲飞。

  操舟有吴女,双桨唱新归。

  ——《舟中杂纪其十》王冕

  二十四节气

  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

  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

  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