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区力争3年内实现星级以上农贸市场明码标价
2017-10-29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9日讯 去超市购物,只要看一下标签,就能知道商品的价格,但去菜场买菜,价格几何全凭摊主说了算。今后,这种随口报价的现象,在市区菜场将逐步减少。为让市民明明白白消费,泰州市区将力争用3年时间,在星级以上农贸市场全部实行明码标价,这样一来,市民们买菜就不用再逐个问价格了。

  明码标价是我国《价格法》和国家发改委《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赋予经营者的义务。长期以来,由于菜市场管理上有难度,菜品的多样性和新鲜程度不一,一些经营者认为卖菜就是讨价还价,各地很少对菜市场实行明码标价。

  市物价局检查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区仅有少数农贸市场采用电子显示屏公布市场价格行情,部分市场利用公示栏公示部分商品的参考价。为了改善这一局面,自10月起,市区将在已完成提档升级改造并申请星级的农贸市场,推行明码标价工作。明码标价制度将按照三星级和二星、一星农贸市场分步实施、逐年推进,力争用3年时间,市区星级以上农贸市场全部实行明码标价。考虑到农贸市场的多样性和发展的不平衡,三星级农贸市场摊位数和每个摊位明码标价率分别达90%、95%;二星级农贸市场摊位数和每个摊位明码标价率分别达80%、90%;一星级农贸市场摊位数和每个摊位明码标价率分别达70%、80%。

  据介绍,今年年底前,各区将选择确定拟申报三星级的农贸市场作为首批明码标价单位,农贸市场内先从蔬菜、肉类和水产品等鲜活农产品开始,再逐步扩展到市场内所有产品。2018年和2019年,分别选择二星和一星的农贸市场,作为第二、三批推行明码标价单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