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表彰一批见义勇为市民
2017-10-19 14: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部分见义勇为市民接受表彰。 高峰摄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下午,我市举行见义勇为奖励集中发放仪式,为今年涌现出的一批见义勇为人员颁发见义勇为奖金。

  近年来,全市上下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积极发展见义勇为事业,见义勇为的英雄群体和先进个人层出不穷。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人员介绍,此次受到表彰的一批见义勇为人员中,既有90后的新时代青年,也有年近六旬的老人,他们有的勇救落水人员,有的不顾个人安危追赶小偷,有的主动抓捕路边恶犬,个个都有值得一讲的故事,为平安泰州、和谐泰州作出了贡献。

  退伍军人异国救人

  “那其实根本算不了什么。我不仅是一名新时代青年,还是一名退伍军人。我相信,不管是谁碰上了这件事,都会那么做。”回忆起当时跳海救人时的情形,24岁的丁璇一脸的平淡。

  丁璇说,前段时间,他到马尔代夫旅游。9月7日下午4点多,他和朋友在马尔代夫微利都岛游玩,看见一对外国夫妇顶着风往栈桥游,在距离栈桥50米左右时,他听到外国人在海水中不停地呼喊“help”。

  时间紧急,人命关天。他迅速拿起朋友手中的救生衣跳进海里,游到外国人身边,将两名外国人成功救上岸。回到酒店后,他在朋友圈分享了自己当天的救人经历,省、市多家媒体纷纷给予报道。

  “我不仅是个中国人,更是一个退伍军人,不会见死不救。”丁璇说,他入伍在中国人民武装警察某部的孤胆英雄连,部队教育了他时刻要勇于担当。既然看到了有人遇到危险,他就不会眼睁睁地不去施救,看着他们被海浪卷走,他决定跳下海的那一瞬间其实没有想太多。

  不顾个人安危扑倒小偷

  “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听说要采访,不善言辞的赵呈强一遍遍地说着。

  赵呈强回忆说,6月20日上午9点多,在市区虹桥西街菜场,一个胖头胖脑的黑衣男子,拎着布包,突然用刀片割下一个小男孩脖子上的金坠子转身就跑,孩子奶奶反应过来后大喊“抓小偷”。

  危急时刻,菜场内商贩沈道亮与赵呈强,不顾个人安危勇敢去追赶黑衣男子。

  就这样追了大概200多米后,黑衣男子由于身材略胖,明显已气喘吁吁跑不动了。“我不跑了,求你们放过我吧。”眼看就要被抓住,男子边做最后的挣扎,边向后面的两个小伙喊话。

  赵呈强没有理会黑衣男子的求饶,追至巷子口,一个跳跃上前扑倒了黑衣男子,随后赶到的沈道亮也冲上前去按住了小偷。此时,派出所巡防队员也闻声赶到。赵呈强和沈道亮两个人却悄悄从人群中离去了。

  协助警方抓捕恶犬

  “如果自己不出手,只怕它会伤及无辜的市民。”54岁的巩云龙提及帮助抓捕路边恶犬被咬一事,至今仍不后悔当时的“冲动”。

  巩云龙回忆说,他经营一家宠物店,擅长对动物的管理和培训,经常帮助群众和警方抓捕、驱赶小动物。

  4月16日下午5点多,巩云龙经过九龙镇龙轩路时,发现一条黑色大藏獒在路上向人吼叫,此狗嘴里流口水,比较暴躁,时而在马路上溜达,时而趴伏在路中间,时而吠叫并追赶过往车辆。经过询问周边居民得知,该恶犬已在周围逗留了两三天,常追扑过往的车辆,尤其是驾乘电动车的过路妇女。

  “这只藏獒太危险了,得赶紧控制住它。”巩云龙说,于是,他主动帮助警方捕抓藏獒,并打算用绳索套头的方法控制住藏獒时,藏獒突然发狂跳起,对抓捕人员发起了攻击,并咬伤了他的手腕。后来,在众人的帮助下,这只路边恶犬终于被成功抓捕。

  勇追肇事三轮车主

  回忆起3个月前那一幕,44岁的汤中南依然懊恼:“下一次,我一定不会让那个肇事者逃掉!”

  7月7日中午,海陵区人民检察院门口,一名60多岁的老奶奶被一辆开电动三轮车送货的中年男子撞倒在地。汤中南恰巧目睹了现场,看见肇事车主想驾车逃逸,热心肠的她立刻骑上电动车一路紧追,直追到康桥水岸东门前面的红绿灯时,才追上肇事车。汤中南勇敢地上前拔下三轮车钥匙,恼火的肇事车主对汤中南拳脚相加,而她全程拽着男子的衣服不放。

  最后,男子假借停放车辆为由,将汤中南骗至路边,趁她松手之际,再次发动车子逃之夭夭。无奈之下,汤中南报了警,民警处警后,将见义勇为的汤中南和被撞的老奶奶一同带至派出所。汤中南身上多处部位有擦伤,膝盖受伤最为严重,民警为她做了简单的医护处理。目前,警方正在全力追寻肇事司机下落。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