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泰州打造“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
2017-10-19 08: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9日泰州讯 (张小燕 刘芹 贾东海)经省水利厅专家组论证,兴化市蜈蚣湖及南荡退圩还湖实施方案8月底顺利通过,工程估算总投资13多亿元,退圩还湖后可形成自由水面3.2万亩,可有效调节区域小气候,改善当地水生态和空气质量。打造“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泰州正在加快诸多同类项目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发展生态经济,既是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思想、贯彻“两聚一高”战略部署的时代要求,也是泰州发展的内在需要,更是发挥泰州优势的题中之义。

  “省委、省政府提出把里下河地区特别是兴化作为全省的大公园来打造,建设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这一目标的提出,为我们开拓了新视野新思路,也布置了新课题新任务。”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说,泰州将全面瞄准生态经济区功能定位,科学谋划绿色发展新模式,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加快把里下河地区打造成具有独特魅力和影响力的诗意栖居大公园、水韵江苏新样板。

  高起点定位,千亿元助推里下河洼地崛起

  秉持“把最好环境留给群众,把最好资源留给后人”的理念,泰州里下河地区突出“水”“绿”“垛”“土”“文”5个关键元素,勾勒沿河而居、傍水而建的乡村肌理,重塑水清岸绿的水乡风貌。8月下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王超等11位专家会聚泰州,为泰州乡村复兴出谋划策:“水是泰州乡村的命脉和灵魂,建好特色田园乡村必须抓住‘水命脉’,做好‘水文章’,创出特色,打出品牌,就会独树一帜。”

  泰州里下河地区是江苏中部的 “锅底洼”,涵盖兴化全境及姜堰8个乡镇,有20多个湖泊湖荡、1万多条河流,形成“七分地、三分水”的格局。

  泰州市发改委主任祝光说,按照此前制定的规划,该生态经济示范区将大力实施湖荡湿地生态修复、现代田园水乡靓化、生态精品农业提升、新经济新动能培育等8大生态经济示范工程,实施78项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为1215.75亿元。将瞄准生态经济区功能定位,努力打造宜赏宜玩宜游的全省生态公园、全农业产业链的全省绿色农场、彰显乡村特色的全省田园水乡、水乡“深呼吸小城”的全省天然氧吧。从而推广“生态+”模式,以生态优势增强对创新资源要素的吸附力,促进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实现里下河地区绿色发展、洼地崛起。

  “我们要深入谋划泰州里下河地区生态经济区在全省大布局中的定位和规划,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走出一条生态环保、富有特色、致富百姓的发展新路。”曲福田说。该市将按照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原则,突出里下河水乡生态特色,加快促进生态与农业、旅游、文化等产业的跨界融合。率先探索里下河地区生态经济体制创新改革试验,用市场的理念、改革的方法、创新的思维,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里下河地区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实现以体制创新倒逼、引领绿色发展的重大突破。

  创新机制,“一盘棋”引领差别化考核

  创新机制,是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重要推手。

  9月5日,博一食品公司,新建成的两条“跑跑”即食食品生产线正在试产。公司总经理高波告诉记者,企业虽然不在李中镇,却是该镇招引到兴化开发区来的,市里的考核都有镇里的“份”。

  9月7日,在环保部向社会公示的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初步名单中,江苏共有5个市县入选,泰州市姜堰区名列其中。瞄准里下河生态经济区功能定位,泰州率先出台生态红线区域乡镇差别化考核办法,加快工业企业向开发园区“飞地”集中,区域内80%乡镇被确定为适度发展和限制开发区域。

  兴化对西北部划入生态红线保护区域的李中、沙沟等6个乡镇,弱化招商引资和GDP考核,强化生态账、长远账。在差别化考核办法中,生态环境质量、生态保护与建设、人居环境改善及环保设施建设与长效管理所占权重超过考核分值的60%。市里不断加大政策倾斜和财政支持力度,对生态旅游、生态修复等重点工程“以奖代补”。

  姜堰将里下河地区的溱湖旅游度假区、淤溪、沈高等纳入考核范围,重点从绿色发展、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建设、产业循环发展、生态旅游等方面考核,把乡镇发展引导到生态优先、错位竞争轨道上。该区大力实施“环境立区”战略,15个镇街全部获得国家生态镇命名,5A级溱湖景区创成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区创建已通过环保部考核验收。

  生态优先“一盘棋”,多元化共建绿色发展新机制逐步形成。泰州市市长史立军说,今后还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创新,率先构建跨行政区域的生态经济发展行政管理机制、考核机制、生态评估和绿色发展评估制度。

  发力“生态+”, 让“锅底洼”变成“聚宝盆”

  该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中,将围绕探索生态绿色发展致富百姓、跨行政区域生态文明机制建设和生态经济品牌化标识化的新路径。

  “建设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是兴化加快绿色崛起的最佳机遇。”兴化市委书记李卫国认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兴化最大的优势和最强的王牌。兴化拥有占国土总面积1/5的生态红线保护区域和1/4的水面,湖泊湖荡数量占里下河地区一半,产业基础契合生态经济示范区要求。

  放大“生态+”, 兴化力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里下河湿地公园等五大“国字号”创建,打造标识性特色优势,让“锅底洼”变成“聚宝盆”。西北部湖荡湿地生态修复最先启动,大纵湖、得胜湖、平旺湖、徐马荒生态修复工程陆续实施,已投入4亿多元用于退圩还湖拆迁。退圩还湖后,这里的自由水面将扩至153平方公里,生态环境将恢复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水平。

  致力于“护好生态”“种好风景”,兴化着力发展品牌农业、设施农业和观光农业,走出一条生态富民小康路。今年4月,兴化入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综合发展实力十强县。通过放大垛田农业系统这一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效应,千垛菜花、水上森林、万亩荷塘等一批特色旅游品牌越叫越响,兴化全域被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进行整体规划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成为增加农民收入最快、最多的途径。统计显示,兴化已有2000多户农民参与生态旅游接待,仅农家乐就有110多家。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41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8亿元。

  “我爱溱湖风光好,地上的花草空中的鸟,空气新鲜湖水清,白鹭灰鹭喳喳叫……”这首由姜堰溱湖船娘徐五林自编自唱的泰州民歌,唱出溱潼的美景,也唱出旅游业给当地农民带来的美好生活。仅溱潼古镇旅游业,近年来就已带动就业1万多人,农民年均增收4000多元。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