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持生态优先,江苏泰州致力打造全省生态经济示范区
2017-10-16 14: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泰州讯 (王飞 张小燕 贾东海)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发展生态经济,既是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思想、贯彻“两聚一高”战略部署的时代要求,也是泰州发展的内在需要,更是发挥泰州优势的题中之义。

  “必须坚持生态优先,致力在打造全省生态经济示范区上取得关键突破。”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强调,要瞄准生态经济区功能定位,科学谋划绿色发展新模式,力争到2020年,把泰州里下河地区打造成具有独特魅力和影响力的诗意栖居大公园、水韵江苏新样板,把长江经济带泰州段打造成生态环境优美、高端产业集聚、港口城市融合的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田园乡村特色小镇建设写好“泰州答卷”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江苏省委省政府着眼乡村复兴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是江苏推进“两聚一高”的创新举措。省委书记李强今年4月在泰州调研时首次提出建设特色田园乡村的要求。

  立足水城水乡特色,不断加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推进力度,泰州正致力走出一条具有区域鲜明特色的生态经济发展新路。

  “十三五”期间,江苏全省规划建设和重点培育100个特色田园乡村。目前,江苏省确定的45个首批试点村中,泰州市占了5个,分别是姜堰桥头镇小杨村,兴化缸顾乡东罗村、海南镇刘泽村、陈堡镇唐庄村,泰兴黄桥镇祁巷村。

  8月22日,泰州市委市政府主办高层次专家咨询会,国家住建部和省住建厅有关领导,及十多位国内顶级的专家学者汇聚泰州,为打造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泰州样板”提供智力支撑。

  围绕有令人向往的田园景观、有特色鲜明的乡愁文化、有致富农民的特色产业、有配套便利的公共服务“四个有”建设目标,泰州既聘请大院大师领衔策划,又广泛邀请“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参与,切实提高规划的针对性,增强群众认同感。下一步,该市将按照“试点一批、储备一批、带动全面”的思路,结合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统筹推进省级、市级试点,力争首批试点村年底前出雏形、明年上半年出形象,为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写好“泰州答卷”,打造“泰州样板”。

  围绕“小、精、特、美、新”五要素,泰州特色小镇建设同样有声有色。

  泰州市委市政府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先后出台了全市特色小镇规划编制要点,组织开展了专家咨询会、规划评审会和规划成果汇报会,以及上海招商会和全市特色小镇推进会,对规划报批、项目招引建设、小镇功能建设、坚持市场化运作和形成推进合力作出了部署。目前全市首批培育创建的10个特色小镇规划编制工作进展顺利。

  8月23日晚,泰州市特色小镇规划汇报会召开,专题听取10个特色小镇规划优化完善情况汇报。市委书记曲福田在点评时强调,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推进,更加注重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加速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区域创新发展新空间新平台新动能。

  当下,泰州各地正进一步细化项目进度,明确时间表、任务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全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尽快出形象。

  发展生态经济,绿色农业当是应有之意。兴化大米、靖江芋头、泰兴白果、溱湖簖蟹、上膳源有机蔬菜……众多“泰”字号农产品品牌支撑起泰州生态农业的新高度。目前,泰州全市申报认定“三品”产地680家,获证有机农产品114个、绿色食品313个、无公害农产品2092个。2012年,泰州全域获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2016年,农业部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监测评价(2015年度),泰州达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基本现代化水平。如今,瞄准绿色农业发展,泰州市正致力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打造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

  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是里下河地区最大的优势和竞争力所在。泰州市里下河地区涵盖兴化全域和姜堰溱潼、桥头等8个乡镇,是全省“1+3”功能区划分的关键节点,也是全省里下河地区核心腹地,面积2859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20万亩,有13000多条河流、23个湖泊湖荡。

  今年4月,省委书记李强调研泰州,强调要把里下河地区特别是兴化作为全省的大公园来打造,着力发展生态经济、绿色产业,走出一条生态环保、富有特色、致富百姓的发展新路。

  建设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目标的提出,为泰州人开阔了新视野新思路,布置了新课题新要求,明确了新使命新任务。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指出,要高点定位,积极发挥沿江产业优势和里下河生态优势两方面叠加效应,保护利用好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培育发挥好富有特色的生态优势和竞争力,走出一条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生态富民之路,实现更有含金量的绿色GDP、金色GDP和幸福GDP。

  6月17日,《泰州市里下河地区生态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涉及188万人口的泰州里下河地区将翻开发展新篇章。来自中财办、国家发改委、中科院、南京大学等单位的13位专家参加评审。

  专家们认为,规划充分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是“两聚一高”在泰州的具体实践,可以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对于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推进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致富百姓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规划,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将大力实施湖荡湿地生态修复、现代田园水乡靓化、生态精品农业提升、新经济新动能培育等8大生态经济示范工程,实施78项重点项目,努力打造宜赏宜玩宜游的全省生态公园、全农业产业链的全省绿色农场、彰显乡村特色的全省田园水乡、水乡“深呼吸小城”的全省天然氧吧,从而推广“生态+”模式,以生态优势增强对创新资源要素的吸附力,促进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实现里下河地区绿色发展、洼地崛起。

 

  长江岸线“共抓大保护”

  在打造全省生态经济示范区的大背景下放眼泰州,不仅北部的里下河地区要交上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两聚一高”时代答卷,南部的长江经济带也肩负同样任务。

  “决不允许为了项目发展牺牲环境,决不允许把降低环保门槛作为招商的条件,决不允许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承接污染产业,决不允许让我们的各类平台、园区和项目载体成为新的污染源。”泰州市市长史立军说,泰州要切实坚持转型发展的方向,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贯彻落实全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座谈会精神,泰州方向明确:始终将长江生态保护和修复摆在重要位置,坚持走生态绿色发展之路,对已开发利用的岸线资源要加强整合,做到集约高效利用,使其发挥最大效益;对尚未开发的岸线资源要加大保护力度,更加注重环境效益,不断拓展生态功能。

  合理布局沿江生产、生态、生活空间,做到“岸上看江、江上看岸”都有好风景;策应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加快沿江产业转型升级,把产业高地建成生态高地;突出抓好沿江化工整治、从严整治、统筹推进,确保完成既定目标……泰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正朝着打造全省生态文明的示范区、率先转型的引领区、融合发展的先行区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前进。

  在靖江沿江开发规划中,老十圩港至罗家桥港段长江岸线被列入生态保护,该市还划出了下青龙港至靖如界河段湿地保护区、江心洲保护区等4个自然保护区。靖江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靖江生态和湿地保护岸线长16至18公里,占该市长江岸线的三分之一,这些岸线资源将永久“不开发”。

  泰兴市也在积极谋划做好绿色发展、转型升级文章。该市将确保年内关停并转化工生产企业47家,到2018年将化工生产企业控制在100家以内。以泰兴经济开发区为例,今明两年将关闭化工企业30家,取而代之的是低碳环保、高科技项目,将有力推动园区绿色转型。

  高港区有20公里长的长江岸线,其中绝大多数是-12.5米的深水岸线,可建造5万至10万吨级的深水码头,且航道近岸终年不淤,堪称整个长江黄金水道的“白金岸线”。然而守着这样的“摇钱树”,高港人却刻意“留白”了2.2公里生态岸线,并清理了4.2公里岸线,建成海军文化主题公园、春江花月夜景区、大桥风光带等。江堤景观大道两侧绿树成荫、错落有致,四季常青、鸟语花香,形成6公里多的滨江生态保护带,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健康养生的好去处。

  一则最新的新闻为泰州打造生态经济示范区做了最好的注脚。9月12日,《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结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举行。会上,泰州市梅兰集团副总经济师黄鸿儒获得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银行和国家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等五大机构签发的“为保护臭氧层作出宝贵贡献和努力”《认可荣誉证书》。获此殊荣,主要得益于梅兰集团20年坚定不移履行环保社会责任。具体来说,在企业大力支持下,黄鸿儒在温室气体减排和保护臭氧层两方面作出积极探索和卓越贡献,从2006年至2016年,企业成功减排温室气体1.1亿吨,相当于5个100万千瓦的火力发电厂所排出的二氧化碳量。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