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打造高端智库助力扬子江城市群规划建设
2017-10-16 13: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泰州讯 (王飞 张小燕 贾东海) 10月14日下午,泰州市举办“泰州参与扬子江城市群建设行动方案”高层专家咨询会,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10位顶级专家学者齐聚泰州,助力泰州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1+3”功能区战略实施、扬子江城市群规划建设。泰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成立,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与洪银兴教授共同为“泰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揭牌;市委副书记、市长史立军为各位专家颁发聘书。

 

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与教授洪银兴共同为“泰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揭牌。

  据了解,新成立的泰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是市委、市政府咨询研究管理协调机构,是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的高级智囊,是该市决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前瞻性、全局性、关键性问题的研究论证;负责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顾问的推荐和日常服务;负责市级课题发布、成果评价、成果运用、政策评估、重大问题联合攻关等决策咨询相关工作。

  会上,市发改委主任祝光汇报了泰州参与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初步行动方案。方案从区域枢纽地位、产业创新特色、绿色协调导向、中心城市目标等方面提出战略定位,努力把泰州打造成承南启北连接东西的综合交通枢纽、特色产业创新中心和新的经济增长极、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示范区、长三角绿色宜居的健康水城,使泰州在融入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中更好发挥带动江淮生态经济区、联接沿海海洋经济区的战略支点作用。

  首批入库“泰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的学者专家纷纷建言。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组首席专家,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洪银兴说,泰州本身的区位优势还是明显的,但是在我们江苏省的一些重大决策里被忽视,这次江苏1+3功能区安排中,泰州又进入其中,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泰州的发展有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怎么在1+3功能区下好好研究泰州区域发展的新问题?我觉得实际上在1+3的功能区中间,泰州占了两个方面,既是在城市群,同时又在生态区中间,这两个方面具有两个功能区,我认为两者是可以互补,可以互相促进的。

 

“泰州参与扬子江城市群建设行动方案”高层专家咨询会现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兼执行局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博士生导师陈文玲说,要把泰州的发展和整个周边几个群落的布局要结合起来,从这个布局里面寻找泰州的突破点。其表示,泰州医药已经自成体系,优势产业集聚,产业龙头企业会形成产业链,可能要在整个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服务链,在这个链条上培育一批企业,而且很多是比较优势的中小企业,甚至这些中小企业是世界顶级冠军。要把泰州放在整个城市群落里面考虑,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一定会改变城市形态,改变城乡形态。城市和城市不仅仅是一个城市群,未来城市一定是一个城市群落,而这些城市群落是高铁连接、互联网连接、物联网连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裴长洪说,泰州的行动方案有一大批重大项目,这些重大项目基本是新建、扩建、改扩建,投资额大,投融资有没有保证?怎么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行动方案真正要落实、落地投融资问题。究竟哪些是靠政府能够撬动,哪些靠企业投资,哪些是吸引外资,哪些适合搞PPT项目,要有一个大体的盘算。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经济学部委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刘志彪称,泰州的产业结构适应总体发展,整个发展战略在选择产业重点的时候,选择了三大产业。对产业结构问题,我觉得三大产业重点还要重点加上服务业,服务业当中有三个重点,第一个是科技创新服务业,另外一个服务业加强对消费者服务的网络化、标准化的提升,第三个是生活服务业,这块也会成为未来,包括吸引投资人才,包括城市的一张非常响亮的名片。

  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南京师范大学创新研究院院长,江苏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蒋伏心说,扬子江城市群刚刚提出的时候,我就提过,扬子江城市群的定位就是成为国家的自主创新市场,泰州的定位能不能把“自主创新”提上去,北沿江要成为一个自主创新生产区。泰州有平台优势、产品优势和企业优势,这就是泰州的名片,但还是不够,还有尽快出现自主创新产品、品牌或者企业。

  江苏省委《群众》杂志社副总编辑,江苏创新型城市研究院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李程骅表示,扬子江城市群1+3的功能区打破了苏南、苏北的界限,泰州是苏中之中,在扬子江城市群中我们是中部,在江苏南北的发展中也是中部,不完全是地理中心。我们应该处于一个经济地理重塑,泰州中心作用位置更加凸显,综合的作用、经济的作用应该凸显。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上海市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城市规划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王振表示,更加积极依托上海,提升综合服务功能。“长三角”现在讲两个概念,一个叫协同发展,一个叫一体化,我们更要加强“一体化”,依靠大的服务机构。上海有很多的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如果泰州能够让上海在这里设置分支机构,可能为泰州带来更多的好项目;第二要主动支持泰州的企业和机构,在上海设立更多的分支机构,在上海设立总部;第三个在自主创新加快扶持,特别上海最近几年自贸区有一系列政策创新,这方面泰州应该能够加快扶持对接。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区域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江苏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陈雯认为,在扬子江城市群中整个分工和特色塑造中,怎么提升泰州竞争力?需要在更大的视野范围、在更大的产业市场群落形成泰州的分工地位,我觉得泰州“宜居城市”的地位可以进一步强化,同时在高新技术产业化、产业链延伸、中心城市的现代化等等方面建设塑造新的优势,在行动方案可以进一步优化。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成长春则表示,对于泰州如何打造长江下游跨区域发展示范区的问题,在扬子江城市群中,泰州有14年的跨江融合经验,我觉得真正具备示范区功能的应该在泰州,我觉得要把这个品牌打响,我们需要总结,还需要完善,在全省甚至整个长江经济带推广泰州经验,在这点上还有很多可以做。

  区域发展研究专家,扬子江城市群规划起草小组重要成员,省发改委规划处处长孙志高说,前段时间,泰州被评为大健康旅游示范区,在现在的产业发展,融合发展是方向,对泰州而言,文化+、生态+、健康+都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

  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表示,扬子江城市群这一重要战略的规划实施,为泰州提高城市竞争力、加快中部崛起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希望决策咨询委员会的各位专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拿出更多有思想、有高度、有深度、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泰州发展出谋划策、把脉支招,贡献独特力量。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