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季节更替 谨防秋病来袭
2017-10-11 15: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胡沁通讯员何义林)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白露节气过后气温逐渐转凉。季节更迭之际,秋病将进入高发期。近日,市疾控中心发布10月份我市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报告,提醒市民近期要注意防范流感、诺如病毒、水痘、手足口病等疾病的发生;此外,进入秋收季节,恙虫病等自然疫源性疾病感染的风险将显著增加。

  早晚温差大,流感或暴发

  白露过后,“中午热,早晚凉”的特征越来越明显。由于早晚温差大,贪凉的人纷纷中招,加之因节假日人群流动和聚集增多,流感暴发或流行有可能发生,市疾控中心对该病综合判定风险等级为“高等风险”。

  监测显示,当前流感优势病毒株为A/H3,这种流感病毒属季节性流行株,具有传播快、人群普遍易感的特点,人群对当前流感流行病毒株普遍易感,儿童、有基础疾病者、妊娠、肥胖等流感重症危险因素的人群应加强预防。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应注意个人卫生,勤晾晒被褥、勤换衣、勤洗手,不共用毛巾手帕等,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集体单位和公共场所应定期打扫卫生,保持环境清洁。出现流感暴发或流行时,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或接触病人时要戴口罩,避免前往人群聚集的场所。此外,医务人员、孕妇、婴幼儿、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肥胖人群和为儿童、老年人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水痘等病将季节性高发

  根据往年监测,每年秋季来临,诺如病毒所致病毒性腹泻将进入高发季节。诺如病毒是引起急性胃肠炎暴发疫情的主要病原,感染后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该病传染性较强,可随病人的粪便、呕吐物排出污染食物或饮用水,经饮水、食物和接触传播是其主要传播途径,多发生在冬季,疫情发生的场所多为中小学校,旅游团体和各类养老院也极易出现暴发疫情。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近期需注意食品卫生,规范食品操作,防止生熟不分、交叉污染,不食用腐败变质或不洁食品;加强饮水卫生,诺如病毒流行期间需注意个人卫生,避免接触感染。

  我市学校缺课监测显示,本月是我市水痘疫情的多发季节,2011至2016年的监测数据表明,我市10月份水痘聚集性疫情平均为4次,居各预警类别前列。预期近段时间,我市水痘疫情将出现季节性高发。及时接种水痘疫苗是主要预防措施。同时,10至11月份,手足口病发病将出现每年的第二次发病高峰,部分托幼机构或可能出现暴发或聚集性疫情。

  以上两种疾病均多发于儿童。市疾控中心提醒,学校、托幼机构要重视呼吸道传染病和手足口疾病防控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防控意识;培养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一旦发现聚集性疫情,应及时报告,并在当地卫生机构的指导下进行规范处置。

  野外作业须防恙螨叮咬

  我市秋季农作物收获时间常于10月中下旬开始,此时不得不防的是恙虫对人们的侵扰。该病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经恙螨幼虫叮咬而传给人,感染后出现发热、叮咬处有焦痂或溃疡、淋巴结肿大及皮疹等症状,少数病例发生严重并发症。

  近年来,靖江市、姜堰区和兴化市均出现该病的流行,10月下旬开始出现病例,11月上中旬为发病的高峰,田间作业的居民易感染,且易误诊。从事田间劳作的人群如未实施有效的防护,有可能被携带致病菌的恙螨幼虫叮咬,从而导致恙虫病发病。同时人群在以往流行区的草丛或灌木丛中行走、坐卧等也有可能被恙螨叮咬。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在野外作业不要在草丛中坐卧、休息、久留或晒衣服,不要在草丛上放置脱下的衣帽等。必须在农田劳动时,束紧袖领及裤脚口,并在袖口、领口、皮肤外露部位涂擦避蚊药水。农田劳动或野外郊游后应及时全身擦洗,以清除可能吸附于身体隐蔽部位的恙螨。从事秋收农作物收获后半个月,如出现不明原因发热、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警惕恙虫病感染。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